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背後撐腰 澳當「反華急先鋒」

時間:2020-09-11 04:24: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澳洲廣播公司報道:中美關係近期關係緊張,澳洲甘當美國打手,頻頻充當反華急先鋒,大搞「白色恐怖」。近日,澳洲媒體大肆炒作「澳洲最後兩名駐華記者」撤離中國的新聞,並污衊中方搞「人質外交」。極具諷刺的是,就在今年6月,澳洲安全情報機構對4名中國駐澳洲記者進行突擊搜查和盤問,扣押電子設備,甚至要求他們「保密」。

  澳媒近日大肆炒作澳洲廣播公司駐北京記者博圖斯、《澳洲金融評論報》駐上海記者史密斯「逃離」中國的新聞。他們自稱遭遇中國國安人員問詢,在澳洲駐華使館接受數天保護後回國。同日,新華社揭露,澳洲情報機構6月份在沒有任何正當理由和證據的情況下,突擊搜查中國駐澳記者居所,並要求中方記者「保密」。

  《悉尼晨鋒報》援引澳政府消息人士稱,澳情報機構對中國記者的「問詢」完全符合正常程序,與澳駐華記者「被迫離境」無法相提並論,並污衊中方採取「人質外交」的極端手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回應指,這種荒謬說法充分顯示出澳方一些人莫名其妙的優越感,暴露了他們十足的虛偽和雙重標準。

  記者孩子兒童電腦也被查

  當地時間6月26日凌晨,澳洲國家情報機構人員以可能違反澳洲《反外國干涉法》為由,對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中新社駐澳洲悉尼的4名記者進行突擊搜查和盤問,並扣押工作電腦、手機等設備,甚至連記者孩子用的兒童平板電腦和電子玩具等物品也不放過。澳洲執法人員更對中國記者進行威脅恐嚇,要求他們「保密」,且不允許他們與中國在當地的總領館聯繫。澳方迄今未給出合理解釋,也未歸還全部被扣押物品。趙立堅質問:「這就是澳方所謂的正常問詢嗎?」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道,中國記者被調查,可能與澳洲情報部門以「國家安全」為由搜查一名澳洲議員事件有關。新南威爾士州工黨議員莫斯爾曼因「公開稱讚中國抗疫成就」,被懷疑是「中國代理人」,其住所和辦公室在同一天均遭搜查。

  趙立堅指出,中方有關部門在辦理一起案件過程中,依法對澳洲記者開展調查詢問工作,屬正常執法行為。但澳洲駐華使館卻協助其躲避調查,完全超出了領事保護範疇,實質上是在干擾中方依法辦案,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澳洲記者「被迫離境」亦是無稽之談,要求他們盡快離開的是澳洲駐華使館。新華社指,澳洲打着「司法獨立」的幌子,嚴重侵犯中方記者合法權益,且對敢為中國說公道話的莫斯爾曼進行麥卡錫式「清洗」,實質是對中國公民和友華人士選擇性、歧視性執法。

  澳反華智庫受美資助

  澳洲在2018年通過《反外國干涉法》後,多次無端指控中國對其搞「滲透」。

  中、美、澳多家媒體披露,澳洲大量反華組織和個人一直在接受美國政府資助,包括臭名昭著的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該研究所近期發布了多篇反華報告,皆有配合美國政府行動的嫌疑。例如,美國近期無理刁難在美華人學者,ASPI就於上月底發布報告,聲稱中國的「千人計劃」等項目,在全球設立600個招聘站招募尖端人才,當地中國學生、學者等往往參與其中。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揚言封殺微信和TikTok,ASPI日前又發布報告,聲稱「微信和TikTok正把中國的審查制度推向全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直言,澳洲部分人士被美國傳染了對華恐懼和臆想「偏執症」,並指出若澳洲真想對外國干預做認真嚴肅的調查,就應該查查美國。中方奉勸澳洲為了自身尊嚴和國家利益,保持獨立,重拾理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