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名記新書踢爆 特朗普故意淡化疫情

時間:2020-09-11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示威者4月在特朗普國際酒店前抗議,指責特朗普的謊言導致民眾死亡\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報道:距離美國大選還有不足兩個月,曾揭露「水門事件」的美國著名記者伍德沃德,在即將出版的有關特朗普政府的第二本新書《憤怒》(Rage)中,踢爆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在2月就深知新冠病毒的嚴重性,但他依然對外反覆淡化疫情,導致民眾放鬆警惕。特朗普9日承認此事,並為自己開脫,稱淡化疫情是為避免造成恐慌。但外界並不買賬,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痛批他在生命攸關的情況下背叛美國人民,還有民主黨議員直指特朗普犯下「過失殺人罪」。

  新冠疫情目前在美國已造成636萬人感染,逾19萬人病歿,人數全球第一。根據《憤怒》一書的節選,伍德沃德在2月7日私下採訪特朗普時,特朗普就強調新冠病毒可以通過空氣傳播,並反覆強調它「比你得過的嚴重感冒還要致命」。但他同一時間卻在公眾場合對疫情輕描淡寫,反覆聲稱新冠病毒危險程度不及流感、美國疫情控制得很好、民眾無需戴口罩或害怕出門。特朗普2月28日還猛轟民主黨人渲染疫情,稱新冠病毒「是民主黨繼通俄門和彈劾後的新騙局。」他3月9日堅持拒絕下禁足令,發推稱「美國去年3.7萬人死於流感,我們也沒下禁足令,照樣生活和做生意。」

  3月19日,即在特朗普宣布美國因疫情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六天後,他對伍德沃德承認,「我想要淡化疫情,因為不希望製造恐慌。」他還指出,「這是致死的病毒。它神秘且兇險,不僅老年人十分脆弱,年輕人也會中招。」不過,在特朗普8月強推復課時,他卻公然表示「兒童幾乎對新冠病毒免疫,他們的免疫系統不知怎麼,要比成年人更強。」

  特朗普認說謊:不想製造恐慌

  由於伍德沃德公布了相關錄音,特朗普9日沒有否認其真實性,而是間接承認自己淡化疫情嚴重性,批評新書內容其實是新的「政治誹謗」。他表示「我是這個國家的啦啦隊長,我不想讓人們受到驚嚇。」他又說,「我們不想製造恐慌,上躥下跳,大喊遇到了巨大的問題,從而嚇到所有人。」

  特朗普這番坦白引起軒然大波。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痛批特朗普明知病毒的致命程度,卻選擇說謊及淡化疫情,「這簡直不能用卑鄙形容,這是玩忽職守,這是恥辱,他未能盡到總統的職責,這是在生命攸關的情況下背叛美國人民。」民主黨眾議員劉雲平(Ted Lieu)更是指責特朗普「過失殺人」,「他的謊言造成了這麼多人死亡,而這些死亡本應可以避免。」加州洛杉磯分校法學教授、美國前司法部助理部長幫辦利特曼則指出,特朗普的所作所為「完全屬於可以被彈劾的罪行」。

  《華盛頓郵報》也對特朗普的辯解不買賬,該報指出,特朗普就是靠煽動恐慌來競選,他2016年炒作對非法移民的恐懼,如今大談中國威脅論,所謂「不願製造恐慌」的論點根本站不住腳。

  接受18次採訪 自信能說服對方

  另外,讓外界驚訝的是,特朗普從去年12月至今年7月一共接受了伍德沃德的18次訪問。而伍德沃德曾揭露「水門事件」,將尼克松拉下馬來,他對採訪過的歷屆總統也多持批判態度,小布什的前高級政治顧問羅夫指出,幾乎與伍德沃德合作過的所有總統都十分後悔,因此許多人不懂特朗普為何要對他如此推心置腹。

  有現任白宮官員透露道,特朗普之所以對伍德沃德不設防,是因為他對自己說服他人的能力深信不疑。伍德沃德2018年曾出版《恐懼:特朗普在白宮》一書,特朗普認為正是因為自己未接受採訪,才導致整本書如此負面。但他自己出馬18次接受採訪,結果還是翻了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