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方多輪密談 對伊朗敵意促成事

時間:2020-08-15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在白宮宣布阿以達成協議,後排為高級顧問庫什納(後排左一)、財長姆努欽(後排左二)、國安助理奧布萊恩(後排左三)等人\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在美國的斡旋下,以色列和阿聯酋達成和平協議,美媒稱,此次協議是2019年至今三方多輪秘密談判的產物,其間美國、以色列及阿聯酋領導人均派出各自親信參與談判。特朗普選擇的是「駙馬爺」庫什納,以色列駐美大使德爾默和阿聯酋駐美大使奧特巴亦是推動談判進程的重要人物。

  在一次華沙會議之後,特朗普政府派出伊朗問題特別代表布胡克,在美國國務院招待了以色列和阿聯酋的官員舉行會談,三方開始討論潛在的協議。此後,以方人員秘密飛往阿布扎比開會。而阿聯酋官員則也在偷偷摸摸地前往以色列參與會談。

  庫什納自詡特朗普政府在中東和平問題上的「尖兵」,而他也將推動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建交當作第一要務。庫什納曾在華盛頓與奧特巴密切接觸,並討論多種促進以阿建交的可能性,包括讓兩國簽署有限制的互不侵犯條約。特朗普在13日記者會上還多次讚女婿所做的努力。

  過去兩年間,對伊朗的共同敵意拉近了以色列與阿聯酋的聯繫,在美國的安排下,以色列和阿聯酋秘密參加秘密會談,在反伊核的問題上,分享信息和協調合作。美國官員稱,特朗普決定退出伊朗核協議是一個關鍵時刻,這進一步孤立了德黑蘭並向區內其他國家發出必須選邊站的信號。

  因為2020年的新冠疫情,談判進程也被迫推遲,但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近幾月常在華盛頓和以色列來回,白宮在7月21日還招待了阿聯酋代表團。庫什納說,奧特巴六月在以色列最高銷量報章《新消息報》用希伯來語投書,警告以色列計劃吞併約旦河西岸對和談可能造成的毀滅性影響之後,各方加快了討論的節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