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拜登挑選哈里斯做搭檔是一步險棋\周德武

時間:2020-08-13 04:24:20來源:大公報

  離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只有82天,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終於拋出了一枚「炸彈」,讓相對平靜民主黨的競選舞台多了些色彩和衝擊力。

  當地時間8月11日,拜登在千挑萬選中,選擇了來自加州的參議員哈里斯作為自己的副總統候選人,希望為民主黨重返白宮提供助力。

  誰擔任拜登競選拍檔一直是近來媒體爭相猜測的焦點。提名哈里斯無疑創造了美國歷史,1984年費拉羅(Geraldine Anne Ferraro)眾議員與蒙代爾組成搭檔挑戰里根與老布什,成為第一位女性副總統候選人提名者;2008年,來自阿拉斯加的州長佩林被麥凱恩選為搭檔,但都沒有衝頂成功。如果哈里斯如願以償,她將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副總統,同時也是第一位女性有色人種佔據美國政治舞台的核心位置。

  拜登這次「選秀」飽受各界批評,名單遲遲不公布,引發了拜登決策猶豫不決、難以勝任總統大位的疑慮。為了保險起見,拜登的競選團隊不得不格外小心,防止副總統過分複雜的背景會吸引太多的注意力,而沖淡了對拜登的關注度。其把握的原則是:不應讓外界感到太意外;能與拜登形成優勢互補;能夠架起多元社會溝通的橋樑。

  拜登選擇哈里斯,無疑具有里程碑意義。這位於1964年出生的非裔與亞裔的混血女,於2017年起擔任聯邦參議員,致力於推進種族平等、女性平權等議題。哈里斯曾參加2020年民主黨總統初選,後因資金籌措遇到了困難不得不於2019年12月退出大選。拜登於今年3月表示,一定會選擇一位女性搭檔,以打破美國長期以來的「玻璃天花板」。哈里斯、沃倫、眾議員達明斯、亞特蘭大市長巴頓斯、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密歇根州州長惠特默等都曾在名單之內。

  據美國主流媒體分析,哈里斯的非裔背景、政治資歷是拜登選擇其擔任副總統候選人的重要原因。自今年5月非裔美國人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執法而死、全美掀起「黑人命也是命」(BLM)以來,種族問題成為美國民眾最關心議題之一。選擇一位非裔(兼亞裔)競選搭檔將幫助拜登獲得更多少數族裔選民的支持。哈里斯作為前加州司法部長(或譯總檢察長)、聯邦參議員的政治資歷,使其具備了治國理政的能力。

  當地時間8月12日拜登將與哈里斯在特拉華州聯合發表講話,兩人將在下周舉行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正式接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和副總統候選人提名,向特朗普發起終極挑戰,以「拯救美國丟失的靈魂」。

  據報道,奧巴馬、克林頓、佩洛西以及參議員桑德斯、沃倫等都將出席民主黨代表大會並發言,以顯示民主黨的空前團結。而此前,桑德斯、沃倫一直倡導激進的左翼政策,吸引了相當一部分年輕選民的支持。如何爭取這部分選民團結到拜登的麾下成為至關重要的問題。而桑德斯和沃倫的出席無疑會起到提振士氣的作用。

  反移民、歧視女性、白人至上一直是特朗普骨子裏與生俱來的東西,而哈里斯恰恰兼具上述身份於一體,明顯戳到了特朗普的軟肋。特朗普的競選團隊有點慌亂,開始尋找哈里斯的弱點。特朗普已經把哈里斯形容為「惡毒的女人」,過分強勢,冷酷無情。

  拜登曾在7月底「不經意」中,把對哈里斯的評價透過美聯社的攝像機泄露出來,以測試社會的接受程度。民主黨內的確出現了一些反對聲音,認為她「過於野心勃勃,可能會在上任的第一天開始就準備下一屆的總統競選」,不會全力輔佐拜登,為人不夠忠誠,有投機主義傾向。特別是在於初選階段對拜登的人身攻擊毫無悔意,不過,拜登對她的評價是,「才華橫溢,經驗豐富,不記仇,令人尊重」。輿論普遍認為,哈里斯的政治立場相對溫和,她被提名有助於爭取黨內中間選民。拜登曾表示,「哈里斯有能力成為任何角色」。

  隨着大選的臨近,特朗普加大了對拜登的攻擊力度。稱拜登成為「激進左翼政策」的支持者,包括提高稅收、特赦非法移民以及削減警察經費。「支持禁槍就是反上帝、反聖經」,「支持加稅就是站在工人階級的對立面」。特朗普還暗示,桑德斯實際上是民主黨的真正旗手,拜登被操縱,他別無選擇地把桑德斯的理念帶進白宮,將給美國帶來真正的災難。特朗普競選團隊發言人默托(Tim Murtaugh)稱,「拜登是一個特洛伊木馬」,是一個「載着激進左翼瘋狂政策清單的空船」,「拜登將把這個國家變成一個完全無法辨認的國家。」而副總統彭斯稱,「拜登─桑德斯議程將使美國走上社會主義和衰落的道路。」

  共和黨競選團隊稱,他們的「首要任務就是不允許拜登繼續把自己定位為一個和藹、溫和的祖父」,「任何有助於系統性地攻擊、界定和推動他離開溫和形象的做法都是明智和有益的。」

  2020年的大選,雙方勢均力敵,總體處於膠着狀態。表面上看,特朗普的支持率落後於拜登9個百分點,但是特朗普善於後發制人,接下來將會採取一系列手段,製造「十月驚奇」。納斯達克指數早已超過萬點,創下歷史新高,道指正重回歷史的高點;如果疫苗真如特朗普所願,在大選之前正式推出,將會成為特朗普大吹特吹的資本。福克斯的評論認為,拜登挑選哈里斯是冒着極大的風險,畢竟美國的種族主義和性別歧視是根深蒂固的,輿論宣傳是一回事,但選民內心的活動卻沒法真正窺見。從這個意義上說,真正考驗拜登的難題還在後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