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基地成病毒溫床 美軍全球播毒

時間:2020-08-03 04:24:1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日本時報》報道:美國本土新冠疫情持續惡化,遍布全球的美軍基地也成為病毒溫床。美國國防部數據顯示,近兩月美國軍事人員確診病例飆升,已超過2.7萬。不僅國內多個州份的基地內感染人數激增,駐外美軍基地也相繼淪陷,病毒更擴散至社區,引發當地政府和民眾不滿。有美方官員證實,病毒是由美國本土傳出。

  美國國防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7月31日,美軍累計27536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相較於6月10日的7408人確診,不到兩月病例數猛增近3倍。在美國國內,亞利桑那州、加州、佛州、佐治亞州和得州軍事基地成為重災區,大半設施實行旅行限制。與此同時,美軍駐日本、韓國基地接連爆發群聚感染,引起當地政府和居民強烈不滿。德國和澳洲美軍基地也出現病例,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等戰區情況相信更加危急,但條件所限難以獲得準確數據,恐成為一大衞生隱患。

  衞生官員擔憂,遍布國內外的美軍基地將成為「播毒」基地,對全球構成威脅。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登普西直言,如果美國無法控制好境內疫情,其他國家恐將愈來愈不歡迎美軍部署。

士兵將病毒傳入社區

  在美國,佐治亞州的查塔胡奇縣人口稀疏,但人均感染率在過去兩周內翻了一番。州衞生部追蹤患者接觸史後發現,傳染源來自當地最大軍事訓練基地本寧堡。據報道,不少來此受訓的士兵在查塔胡奇縣社區居住,他們曾到佐治亞州疫情嚴重縣市和鄰近的亞拉巴馬州活動,染疫後又將病毒帶回該縣。

  加州和北卡州官員也發現,基地爆疫與社區傳播間存在聯繫。北卡州坎伯蘭縣的布拉格堡內設訓練學校,是全美最大軍事基地之一。6月時,超過80名士兵在此參加為期一周的訓練課程後確診。當局發現,病毒經此傳入坎伯蘭縣社區。

海外美軍基地頻淪陷

  美國國內基地疫情爆發備受關注,駐外美軍基地情況也不容樂觀。截至8月初,駐韓美軍相關病例已增至123宗,其中87人在7月換防期確診,均為剛剛抵達韓國的美軍或家屬。另有超過70名與駐韓美軍有聯繫者確診。駐韓美軍總司令艾布拉姆斯及韓國衞生官員均相信,病例大多由美國本土傳入。

  日本沖繩多個美軍基地也相繼爆疫,7月激增逾200人確診,8月2日再添17人染疫,累計病例已達273宗。一名軍方官員透露,此次疫情爆發源頭或為一批6月搭軍用直升機,自加州抵達沖繩的陸軍部隊。據報道,沖繩美軍基地疫情已波及當地民眾,有在基地工作的平民確診。基地疫情爆發後,沖繩本土病例也開始上升,截至2日已達517宗,每10萬人新增確診數超過東京都和大阪府,居全日本首位。

  美伊關係緊繃之際,負責海灣事務的巴林基地因疫情更加緊張。指揮官史密斯稱,每名海軍「必須假設自己時刻會染疫」,且不允許透露基地內的確診數字。

猖狂美兵違規聚會

  美軍基地的人口密度和人員構成,為疫情擴散埋下隱患。達特茅斯學院衞生政策研究人員列寧格解釋,基地內人員眾多、環境擠迫,使新冠病毒「像野火一樣迅速蔓延」,加上不少工作人員來自當地社區,一旦基地疫情爆發,社區極可能跟着遭殃。

  此外,駐外美軍在全民緊張防疫之際肆意妄為、違規聚會,更引發各界反彈。7月4日美國獨立日當天,一群正在沖繩希爾頓酒店接受隔離的美軍士兵違反隔離規定,前往鬧市區舉行慶祝派對,參加者未戴口罩,也未保持社交距離。沖繩縣宇流麻市一座公園內的獨立日燒烤派對,一度有超過700人聚集。此後,沖繩美軍基地便頻傳確診。當地政府和50多個民間團體因此發起抗議,要求美方及時提供疫情信息,並落實防疫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