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治打壓華企 特朗普擬封殺TikTok

時間:2020-08-02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7月31日在佛州坦帕市發表講話\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洛杉磯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7月31日稱,最快在當地時間8月1日宣布禁止抖音國際版TikTok在美國運營,又暗示反對美國的公司收購TikTok。TikTok的發言人強調公司致力保護用戶的私隱及安全。據稱微軟正洽購TikTok在美國業務。中方早前批評華府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對中國企業做「有罪推定」,呼籲美方為所有企業提供開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視的環境。

  美方一直無端指責TikTok威脅美國安全,包括將其收集到的美國用戶數據泄露給中國政府。多家美媒7月31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正計劃命令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出售TikTok在美國的業務。據稱微軟有意收購TikTok在美國業務。

  不過,特朗普當天晚間的口風卻有所變化,他乘「空軍一號」由佛州返回華盛頓時說,計劃禁止TikTok在美國運營,並稱自己最早於8月1日就可簽署行政命令或是動用《緊急經濟權力法》在美國正式封禁這家公司。CNN和《國會山報》等媒體解讀稱,特朗普的話意味着他「不支持美國公司收購TikTok」。

  TikTok:從未向中方提供數據

  TikTok發言人回應稱,不對謠言或猜測發表評論,但對TikTok的長期成功充滿信心。數據顯示,美國有一億人為了娛樂和社交而使用TikTok,TikTok在今年首7個月在美國聘用了近一千人,更計劃在當地提供多一萬個就業職位,又強調TikTok的美國用戶資料都儲存在美國,從來未有向中國政府提供任何用戶數據,公司亦嚴格限制員工接觸這些資料,強調致力保護用戶的私隱及安全。

  據悉,TikTok日前已承諾進行較高透明度的公開,包括允許對其算法進行審查。TikTok行政總裁梅耶爾說:「我們不搞政治,我們不做政治廣告,也沒有這樣的議程。我們的唯一目標是營造一個充滿活力的平台,讓每個人都能從中獲得快樂。」

  智庫進步政策研究所技術政策主任斯塔普說:「從來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中國政府操縱TikTok或竊取用戶數據,TikTok要求提供大量用戶數據,但美國的應用程式也是如此。」

  特朗普集會冷清怪TikTok

  特朗普表態後,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8月1日表示,字節跳動將完全退出TikTok在美國的業務,微軟將接管TikTok在美業務,並負責保護所有美國用戶數據。

  消息人士補充稱,該交易計劃允許微軟以外的另一家美國公司收購TikTok。白宮方面暫時未對新提議置評。

  近一年以來,特朗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陸續拋出要禁用TikTok和微信等與中國有關的社交應用軟件。然而,特朗普自己也承認,封禁TikTok是為了「報復中國傳播新冠肺炎」。

  有媒體分析指,特朗普6月20日在俄州塔爾薩市舉行造勢大會前,曾揚言逾百萬人申請進場,但最終僅不到6200人到場。據信這是韓國K-Pop的粉絲和TikTok用戶搞的惡作劇,大量登記參與集會卻不露面,場館上座率不足1/3,令特朗普極為惱火。

  美國是TikTok最主要的市場之一,據市場調查公司Statista統計,去年TikTok的活躍用戶在全美有3720萬人,今年預計達4540萬人。美國參議院上周通過法案,禁止政府僱員在處理公務的設備上下載TikTo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