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中國非日本 不會任由美打壓

時間:2020-07-27 04:24: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中國日報》、BBC報道:美國經濟學家、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羅奇(Stephen S.Roach)認為,如今美國對中國的打壓策略,與上世紀80年代美日經濟對峙如出一轍,面對嚴峻的宏觀經濟狀況,美國再次利用打壓他人、轉移壓力的方式尋找「代罪羔羊」,而非直面解決自身經濟問題。特朗普政府甚至委任了負責上世紀美日貿易戰的老將萊特希澤來負責中美貿易戰。羅奇對這種「昨日重現」的方式感到不安,他警告,中美對峙的結局會與三十年前的美日對峙大為不同。

  羅奇分析,中美貿易戰和美日貿易戰的背景有相似之處,均為美國國內儲蓄急跌,催生了大量的財政赤字與貿易赤字,而目前特朗普政府面臨的國內儲蓄情況,甚至遠低於三十年前的里根政府。他認為美國應直面自身問題,提高儲蓄率,而非莽攻假想敵。

  也有專家警告,中國不會像當年日本一樣任由美國打壓。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黎麟祥指出,「我不認為中國會同意簽署任何與廣場協議類似的協議,中國更獨立於美國,日本則更依賴於美國。中國會進行抗爭,而日本卻沒能力這麼做。」他同時指出,中國應從日本身上學到,在金融領域的改革和匯率改革上,應該堅持自己的路徑,而不要屈服於外國的要求。但他也提醒道,日本被認為是美國的盟友,中國則被看做戰略競爭對手。所以在美國眼中,中國如今帶來的威脅要遠大於當年的日本,「美國對待當前的問題會更嚴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