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高法院護航 美17年首次執行死刑

時間:2020-07-15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丹尼爾.李將成為美國聯邦17年來首次執行死刑的犯人/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最高法院14日推翻了聯邦法院要求司法部延遲執行一項死刑的命令,允許繼續執行17年來首次聯邦死刑。

  這名將面臨死刑的罪犯名為丹尼爾.李(Daniel Lee)。他曾於1996年在阿肯色州殺害一名槍支經銷商及其妻子以及8歲女兒,1999年被判刑。他目前被關押在印第安納州特雷霍特監獄中,原定於當地時間13日下午4時在監獄接受注射死刑。但在行刑前不到7小時,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法官楚坎發布禁制令,要求司法部延遲預計於7月和8月執行的4場死刑,原因是僅使用戊巴比妥(pentobarbital)來行刑不人道,將給犯人帶來痛苦和折磨,「構成違憲風險」。

  特朗普政府立即要求最高法院推翻這道命令,要求死刑繼續執行。美國最高法院14日凌晨以5比4票數裁定,聯邦死刑可依照原計劃執行。

  去年7月25日,美國司法部宣布恢復聯邦死刑,並將率先處決數名殺害兒童的死刑犯,這是自2003年後美國首次執行聯邦死刑。丹尼爾.李的案件就包含在其中。兩名受害者家屬12日晚曾要求延後行刑,原因是疫情妨礙見證犯人伏法。12日當天,特雷霍特監獄一名員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