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不力 白宮謀甩鍋抹黑福奇

時間:2020-07-14 04:24: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CNN、全國廣播公司報道:美國多州新冠疫情近日急劇反彈,而白宮正計劃把抗疫不力的矛頭,指向國家過敏症與傳染病研究所長福奇,指責他多次犯錯,包括在疫情初期制定的指引,旨在削減福奇的可信度。

  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助理部長吉魯瓦爾(Brett Giroir)12日更是批評:「福奇在提出防疫建議時,未必會把整體國家利益放在心上,他是從很狹隘的公共衞生觀點看事情。」

  白宮官員日前向多家傳媒發送清單,細數福奇幾大罪狀,包括他過去所發表有關疫情錯誤的言論,例如他1月稱新冠對美國而言並非重大威脅,以及3月稱公眾外出時不應戴口罩等。但清單並未提及福奇自4月以來對疫情判斷愈加謹慎,並多次公開與總統特朗普唱反調。在日前的國會聽證會上,福奇承認美國疫情嚴峻,並警告如此發展下去可能日增超過10萬人染疫。

  福奇和特朗普近日關係不斷緊張。 特朗普堅稱確診數增加是因為檢測量增加,並大讚美國抗疫做得「很好」,「99%的病例都是無害」,以反駁福奇早前指美國「仍深陷第一波疫情中」。福奇也在不斷被邊緣化,他日前表示已有兩月未向特朗普匯報過疫情,亦甚少在政府公開場合上出現。美媒11日引述消息稱,白宮已把福奇踢出抗疫小組。

  據錫耶納學院6月進行的民調顯示,67%受訪者表示相信福奇在疫情上的意見,而相信特朗普的僅26%。有分析指,特朗普政府希望將美國抗疫不力的罪責,怪罪於福奇身上,並試圖詆毀他的名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