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衞:新冠可在室內經空氣傳播

時間:2020-07-11 04:24:27來源:大公報

餐廳健身場所高危 無症狀感染者亦會「播毒」

  圖:美國南達科塔州民眾6月18日在酒吧消遣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紐約時報》、澳洲廣播公司報道:世界衞生組織(WHO)9日修訂了關於新冠病毒傳播方式的兩個關鍵指引,首度承認病毒在室內可能經空氣傳播,尤其是在餐廳及健身室等人員密集、通風不足的室內場所。同時,世衞亦承認無症狀者也可能傳播病毒。但有專家批評,世衞修改指引姍姍來遲,且世衞態度仍趨保守,不利於遏制疫情擴散。

  世衞過去一直否認新冠病毒透過空氣傳播的可能性,指只有在病患裝上呼吸機等高風險的醫療程序下、所產生的氣溶膠經空氣傳播造成感染,但一般情況下,病毒經空氣傳播的機會極低。但是,來自32個國家或地區的239名科學家早前聯署公開信,表示已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新冠病毒可經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傳播,敦促世衞修改防疫指引。

  世衞修改指引 專家批太慢

  有關餐廳、合唱團、健身室疫情爆發的研究已顯示,新冠病毒可能經空氣傳播。新指引指出,在特定的室內場所,尤其是在人員擠迫室內欠流通的場所,不能排除新冠病毒透過空氣傳播的可能,例如在餐廳、健身室、夜總會、禮拜場所等地。

  同時,世衞亦首度表示,病毒可能會由無症狀人士傳播。此前該組織曾形容這類傳染「非常罕見」。指引更建議民眾應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並確保建築物內通風良好,無論在室內或室外,在難以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都應佩戴口罩。

  《紐約時報》引述專家意見指出,這兩項指引早就應該修訂,有助於減緩社區傳播。但指引的廣泛程度並未達到預期,世衞仍迴避空氣傳播染疫可能性高等相關議題。科學家批評,在缺乏「無可辯駁的」證據下,世衞不願表態,且更新指引的速度緩慢。英國萊斯特大學呼吸科學教授朱利安直指,世衞組織「過於謹慎和短視」,不利於防疫。

  澳公屋現群組感染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全球已累計約1230萬人確診,超過55萬人病歿。美國、巴西單日新增持續飆高,多個拉美國家疫情亦持續惡化,美洲仍為「風暴眼」。

  在澳洲,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近日社區傳播加劇,已於9日起再次進入為期6周的封鎖,民眾非必要不可外出。維州10日單日新增288例確診,創下全澳各州自新冠大流行以來最高日增紀錄,取代悉尼所在的新南威爾士州,成為澳洲累計個案最多的州份。維州長安德魯斯建議疫情熱點地區民眾應佩戴口罩出門。

  在墨爾本封城前,弗萊明頓和北墨爾本9棟公屋出現群聚感染,迄今已有超過110人確診。當局從4日起對上述公屋「封樓」,影響逾3000居民。

  為了遏止疫情擴散,澳洲總理莫里森宣布13日起收緊澳洲公民及永久居民的入境人數,由目前的每日約8000人減至4000人,相關措施將持續至墨爾本疫情受控為止。上個月,有超過2.8萬澳洲公民和永久居民回國。莫里森表示,所有入境人士要自費強制隔離,未來還將對酒店隔離措施進行審查。這一波疫情,有指是因為有人違反酒店隔離令導致。

  當局也重罰違反封城令的民眾。10日凌晨,墨爾本有兩人前往一家肯德基點了20份炸雞套餐,引起在場醫護人員懷疑。警方進行追蹤後發現,有16人正在市郊別墅內舉行生日派對,這群人被處以2.6萬澳元(約14萬港元)罰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