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朴元淳自殺 打亂文在寅交棒計劃

時間:2020-07-11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首爾前市長朴元淳的靈堂10日有人弔唁/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韓《中央日報》、《韓民族日報》報道:韓國首爾市長朴元淳9日留下遺書後失蹤,警方在搜救7小時後,於10日凌晨在北嶽山肅靖門發現其遺體,呈自縊姿勢。據猜測,朴元淳是因為前秘書報警指控他性騷擾一事自殺。朴元淳從2011年起擔任首爾市長,是任期最長的一位,也是2022年下一屆總統的有力人選,他的突然死亡打亂了總統文在寅的交棒計劃。

  據報道,朴元淳前秘書8日報警,指控朴在過去幾年對她進行性騷擾,並稱受害者不止她一個。朴元淳9日上午以身體不適為由,取消了當日所有行程,也叫停了中午與總理丁世均的飯局。《朝鮮日報》報道稱,朴元淳打電話給丁世均,以「真的好累,非常抱歉」為由取消邀約,據信這也是他最後的遺言。

  根據監視器畫面,朴元淳9日上午10時44分左右離開市長官邸,身着深色登山裝,頭戴鴨舌帽。他之後在10時53分左右,被成均館大學後門卧龍公園的監視器最後一次拍到。在朴元淳女兒當天下午5時報警之後,警方圍繞依北嶽山而建的成均館大學展開搜索,當局共出動770餘人、6台裝有夜間熱感應器的無人機、9隻搜救犬,花費約7小時,才在北嶽山肅靖門找到朴元淳遺體。據報道,遺體呈自縊姿態。

  首爾舉行五日市葬 27萬人反對

  朴元淳自殺前在官邸書桌上留下一封大約70字的遺書,其中寫道:「我帶給家人的始終只有痛苦,一直以來都很內疚。請將我火化後的骨灰撒在父母親的墓地。再見。」

  他的遺體目前安置在首爾大學醫院,市政府將舉行為期五天的特別市葬,並從10日下午起在政府大樓前搭建焚香所,供市民弔唁,出殯儀式定於13日舉行。

  許多政客紛紛前往送別朴元淳,包括丁世均和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等,文在寅也送花圈弔唁。文在寅幕僚長盧英敏透露,總統對於朴元淳之死「非常震驚」,並回憶了兩人80年代一起在司法研修所備考律師證的時期。

  也有許多網友反對厚葬朴元淳,有人於青瓦台的網站發起聯署,指因性騷擾指控而畏罪自殺的人如果得到厚葬,會傳遞出不好的信息。截至本港時間10日晚21時,已經有逾27萬人參與聯署。由於朴元淳已死,性侵案將自動結案,檢方將以「無公訴權」為由撤銷起訴。

  接班人頻出事 文在寅或修憲連任

  朴元淳的自殺震動韓國朝野。他是韓國進步派代表人物之一,被視為文在寅的「心腹」,也是下屆總統的有力競爭者之一。朴元淳從2011年起當選首爾市市長,以嚴謹細緻的作風廣獲好評,並連任三屆,成為任期最長的首爾市長。此次抗擊新冠疫情中,朴元淳也以果斷關閉夜店、強硬對待新天地教、呼籲民眾科學應對疫情等做法贏得讚譽。

  據報道,朴元淳此前已瞄準2022年大選,他在7月6日記者座談會上,表示「大選像一種命中安排……以後應該還會有機會與大家討論大選」,婉轉表達了對總統寶座的渴望。他在7月1日還提拔了數名深諳選舉的政務副市長,似乎已開始做準備。

  朴元淳之死,無疑打破了文在寅的交棒計劃。自文在寅上任以來,他的多個熱門候選人接連出事落馬。先是韓國政壇明星、忠清南道前知事安熙正2018年被秘書指控性侵,後被判刑3年半。文在寅的親密盟友、慶尚南道知事金慶洙也在去年1月被捕,理由是涉嫌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動員網軍為文造勢。另一名黨內之星釜山前市長吳巨敦,也在今年4月被踢爆性騷擾過一名女公務員,只能請辭下台。

  韓國總統任期只有一屆,有分析認為,由於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在早前的國會選舉中大勝,與盟友獲得六成席位,文在寅實際上可以推動修憲,將總統任期改至兩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