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假新聞法」護航新加坡大選

時間:2020-07-10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中)和其團隊6月30日抵達提名中心遞交提名者文件\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海峽時報》、彭博社、《外交家》雜誌網站報道:新加坡10日舉行第13屆國會選舉,受新冠疫情影響,各政黨候選人未能舉行實體集會,紛紛轉戰社交媒體以接觸選民,為自己造勢。新加坡政府近期多次動用於去年10月頒布的《防止網絡假信息和網絡操縱法令》(POFMA,俗稱「反假新聞法」),嚴打網絡假新聞,要求反對黨修正在Facebook和YouTube等社交平台上有關選舉和疫情的不當內容。

  截至7月5日,「反假新聞法」已動用至少60次。根據該法,判斷假新聞的人是各政府部門的部長,他們會負責評估訊息會否破壞公眾利益,包括影響選舉結果、國家安全或與鄰近國家的友好關係等。但在6月23日頒布選舉令、國會解散後,部長援引「反假新聞法」的權力,在選舉期間將暫時轉交給各個部門的常任秘書。

  保持中立 打擊不實信息

  新加坡反對黨「人民之聲」創黨人林鼎(Lim Tean)6月30日在YouTube直播視頻中稱,政府每年花2.5億新加坡元為外國人提供免費教育,質疑本地學生所獲的教育資源比外籍學生少。政府隨後在其事實核查網站表示,教育部一年為外國學生花費約2.38億新加坡元,但絕大部分學生仍要支付高於本地學生的學費,或於畢業後留在新加坡公司工作3年,並非接受免費教育。

  POFMA辦事處2日表示,林鼎的相關言論錯誤且具有誤導性,要求「人民之聲」在Fb專頁和YouTube的影片描述欄附上更正通知。這也是本屆大選首個收到更正指示的候選人及政黨個案。林鼎去年12月也曾因針對該議題發表相同言論,被政府援引「反假新聞法」勒令更正。

  「反假新聞法」出台以來,在野黨多次聲稱該法是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用來對付他們的工具。但政府否認該法被用來噤聲反對派,稱該法不會遏制正當的批評或限制言論自由。政策諮詢公司新加坡Solaris策略高級分析師伊祖丁(Mustafa Izzuddin)也認為,「假新聞法」保持中立,在選舉期間鎖定特定目標打擊不實信息。

  反對派造謠散播恐慌

  新加坡在6月開始逐步解封後,疫情大致受控。總理李顯龍早在1月底就表示,今次新冠疫情與2003年SARS的一個不同特點,就在於社交媒體充斥旨在煽動民眾恐慌情緒的大量謠言,因此「很高興」當局出台了「反假新聞法」打擊不實資訊。

  新加坡民主黨主席淡馬亞日前批評政府防疫不力,指控新加坡2月中旬出現首批外來勞工病例後,人力部告知僱主不准送勞工去做病毒檢測,否則撤銷申請工作簽證資格,因此錯失了檢測時機。報道淡馬亞這一言論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協會、政論網站「網絡公民」等4個平台,5日接獲更正指示。

  根據「反假新聞法」,政府有權要求個人或平台更正、移除假新聞,甚至封鎖相關賬戶和網頁。拒絕命令者個人最高刑罰判監10年,罰款10萬新加坡元,平台最高罰款100萬新加坡元。新加坡當局表示,為了防止假新聞在這個多種族、多宗教信仰的國家播下分歧的種子,有必要立法限制錯誤資訊廣泛傳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