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全國篩檢 僅5.2%人口有抗體

時間:2020-07-08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研究表明,疫苗問世前群體免疫難以達成。圖為美國醫護人員進行大規模病毒檢測/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至今,已導致逾1160萬人感染,近54萬人死亡。英國、瑞典等國家不同程度地選擇「佛系抗疫」,寄希望於多數人口染疫再痊愈,獲得抗體,實現「群體免疫」。但西班牙6日在《刺針》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儘管該國已經歷一輪慘痛疫情,血清中有抗體的人口仍僅佔約5%,60%的群體免疫門檻遙不可及。有評論指出,根據現有研究,群體免疫既不符合道德倫理規範,也不可能成功。

  西班牙是歐洲疫情重災區之一,截至7日確診人數超過25萬,死亡人數超過2.8萬。由4月起,西班牙政府研究機構和流行病學機構在全國範圍,對6.1萬人分三階段進行血清抗體測試,5月公布的第一階段結果顯示約5%人口擁有新冠病毒抗體,6月公布的第二階段結果為5.2%,本月6日在《刺針》公布的最終階段結果維持在5.2%,意味着另外九成半人口在病毒面前毫無抵抗力。

  報告第一作者、西班牙國家流行病學中心主任波倫表示,根據專家計算,需六成血清樣本驗出抗體,才可能說明西班牙實現了群體免疫,「但我們離這個數字還非常遙遠」。

  即便是在疫情最嚴重的馬德里大都會地區,抗體驗出率也僅有10%出頭,人口密集的巴塞羅那市區為7%,而很多沿海地區甚至達不到5%。

  抗體難與免疫畫等號

  歐洲疾控中心表示,該研究參與人數超過6.1萬,是歐洲迄今為止針對新冠最大規模的血清研究。報告指出,西班牙經歷了疫情密集爆發,但檢出抗體比例仍非常低,其他國家或應以此為參考:現階段若不付出易感群體大量死亡、醫療系統過載的代價,恐難達成群體免疫的目標。

  日內瓦新興傳染病中心主任埃克蘭、日內瓦大學病毒學家梅耶爾在《刺針》報告下評論:「鑒於現有研究結果,任何試圖達成群體免疫的做法都既不符合倫理道德規範,也不可能成功。」

  此外,醫學界至今仍無法確定抗體是否能與「免疫」畫上等號。多國政府希望通過抗體檢測,篩選出對新冠「免疫」人群,以推動經濟重啟。愛沙尼亞、智利等國已開始建立「免疫通行證」系統,美國也進行了抗體檢測。但世界衞生組織(WHO)警告指,無證據表明已痊愈患者不會再次感染,不應根據抗體檢測結果發放免疫通行證,否則可能令康復者放鬆警惕,反而增加感染風險。

  疫情前私隱權可讓渡

  相較於抗體檢測,患者及接觸者追蹤技術對控制疫情的幫助更大。西班牙戈梅拉島上的居民近日開始測試一款用於追蹤疫情的手機應用程式,若測試成功將推廣到全國。當局為參與測試者隨機分配號碼,其中一些代表此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以此模擬疫情爆發。該應用使用藍牙技術記錄人群接觸情況,並會在人們與「感染者」接觸時發出警告。

  戈梅拉島上共有約2.2萬居民,當局希望能招募到3000人下載應用進行測試,這樣他們就可以設置300名「感染者」,模擬10%的感染率。

  類似技術在中國、新加坡、德國等多個國家已得到推廣,但也引起了一些關於私隱權的爭議。在戈梅拉島上,34歲的教師卡斯蒂利亞自願下載應用,並表示,儘管她的一些熟人擔心私隱泄漏,但她毫不擔心:「我不認為他們(政府)會監視我。」一名幫助人們下載應用的志願者表示,在疫情面前,大家並不像他想像的那樣在意數據私隱,「每10個人中,大概只有一個人會問到私隱問題,其他人都不在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