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下留學生銳減 英13大學恐破產

時間:2020-07-08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10%的高校可能面臨破產\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全球疫情對英國高等教育業衝擊巨大。英國智庫財政研究院(IFS)最新研究表明,除非得到政府財政救助,英國現有165所高等教育機構中至少13所大學,也就是約10%很可能面臨破產。研究顯示,英國教育業疫情期間虧損總額估計在30億至190億英鎊之間。

  根據2019年的官方數據顯示,英國教育業年產值高達731億英鎊,支持全國約3%的就業人口。IFS表示,由於全球疫情導致國際學生數量驟減,使得平時依賴國際學生為收入來源的一些知名大學面臨收入大幅下降的窘境。IFS沒有點名哪些大學,越是名牌大學,面臨的財政風險就越高。

  分析認為,平時擁有大量國際留學生、並且師資隊伍龐大而承擔大量養老金義務的往往也是名牌院校,它們擁有一定程度的積蓄或財政緩衝,可以選擇通過招收更多英國學生來減輕損失。

  但是,這種行為必然直接損害選擇性較低的普通院校,壓縮後者的生源和財源。研究警告稱,生源爭奪戰的最終結果是大量裁員和影響教學質量,因為大學通過節約成本來減少損失的能力是有限的。

  研究認為,在危機前,損失最大的不是虧損最大的大學,而是財務狀況最弱的大學,它們面臨最大的破產風險。IFS研究經濟學家德雷頓(Elaine Drayton)說,對政府來說,有針對性的財政援助將是迄今為止成本最低的選項。據悉,政府直接援助的成本約為1.4億英鎊,而大批大學倒閉的損失將數倍於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