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突收緊留學簽證 港生無奈

時間:2020-07-08 04:24:17來源:大公報

  哈佛大學學生3月因疫情搬離宿舍\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法新社、BBC報道: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特朗普政府6日卻突然宣布針對留學生的簽證新規定,讓大學和留學生們措手不及。根據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ICE)新規定,如果大學在新學期全部採用網絡授課形式,美國國務院將不會向這些留學生提供相關簽證。即使已經人在美國,亦需要自行離境,或採取轉學至其他提供面對面課程的學校等方式合法留在美國。若不遵守相關規定,當局可強制遣返。相關政策一出,有港人留學生大感無奈;而內地學子就認為花十幾萬學費上網課,非常不情願。

  根據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ICE)6日的最新通報,如果所在大學2020年秋季學期全部採用網絡授課,那麼持非移民F-1簽證(學術課程學生簽證)和M-1簽證(職業性課程人士)的學生,可能無法在僅上網課的同時待在美國。

  在美學生只能轉學或離境

  美國國務院將不會向新學期全部採用網絡授課的學生發放簽證,海關也不會讓這些學生入境。目前身在美國的留學生,如果秋季學期僅有網絡課程就須要離開美國,或採取其他措施,比如轉到提供當面授課的學校,否則可能面臨強制遣返。

  總統特朗普6日在推特說,學校必須在秋季開門。美國務院數據顯示,2019財年美國共發放38.9萬個F簽證和9518個M類簽證。根據華府智庫移民政策研究所2018年的統計數據,受這一做法影響的留學生人數可能高達120萬左右,波及全美8700所院校。

  在新政策公布前幾個小時,哈佛大學剛宣布今年秋季學期所有的課程都在網上進行講授。耶魯大學上周宣布,絕大部分課程將採取網上授課,小部分課程包括實驗、討論類課程將現場授課。

  太多不確定性令人沮喪

  根據新政策,如學校正常提供當面授課,符合F-1簽證條件的學生最多選擇一門或3學分的網課;如所在學校提供混合授課形式,持有F-1簽證的學生可選擇超過一門或3學分網課。

  不少大學已經緊急開會商討對策,有香港留學生表示要和大學溝通後,再作打算。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香港留學生表示,假如秋季學期採用全部網上授課形式,自己在香港上網課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新學期要採用混合授課形式,可能自己就要被迫回去美國,感到有些無奈。

  來自墨西哥的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研究生門迪奧拉(Valeria Mendiola)說,有太多的不確定性,這令人十分沮喪。

  內地留學生盼華府再考慮

  另據記者潘朗清報道:目前人在中國內地、就讀於普度大學計算機信息技術專業的Xiaoyu說,自己不知道該怎麼辦,不太清楚自己這樣讀了一半還沒畢業的人能不能回美國上課,現在也只能等學校通知。花了幾十萬學費上網課自己也挺不願意的,如果能轉到內地讀的話也很不錯。

  同樣身在內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院的Anson表示,校方比較通情達理,大部分同學都延期到明年1月開學,自己暫時還不太擔心。如果明年1月不能線下授課的話,學校說可以繼續延期。

  ZL就讀於明尼蘇達大學力學與航空航天系,他目前留在美國。他稱,現在還不清楚這件事的具體影響,校方也發來郵件說正在緊急研究解決方法,會盡快通知學生。就讀於密歇根州立大學自然科學學院的Kyle也留在美國,他說美國國內現在對這一新規定反對聲浪很大,希望政府重新考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