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被指抗疫不力 法前總理遭法院調查

時間:2020-07-05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前總理菲利普(左)和新上任的總理卡斯泰3日在總理府馬提尼翁宮交接\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BBC報道:菲利普3日正式卸任法國總理,專責審理部長級官員的法國特別法庭共和國司法法院當天發表聲明指,法院在過去多個月收到來自新冠肺炎患者、醫護人員和警員等逾90宗投訴,其中有9宗是針對菲利普,指責他應對疫情不力。一旦罪成,將面臨最高兩年監禁及罰款等懲罰。

  據悉,除了菲利普外,法院還將對今年2月辭職的前衞生部部長比贊和她的繼任者韋朗展開調查。疫情發生以來,法國累計逾20萬人染病。分析人士指出,菲利普此次辭職是為法國政府此前的種種施政不力埋單。菲利普2017年擔任總理後,社會矛盾依舊不斷累積。在疫情初期,政府一度暴露出疏忽大意、對醫療系統重視不足等問題,雖然這些問題與總統決策有很大關係,但總理也需要承擔責任。

  目前,馬克龍的民意支持率只有35%左右,更換總理、重組政府的做法有利於他向民眾展現執政新氣象、提升民意支持率。近期,馬克龍已多次表示,需要成立一個新政府團隊,實現社會、經濟、環境和地方重建計劃。

  新總理卡斯泰3日晚接受採訪時表示,他擔任總理的首要任務是帶領法國走出疫情困境,讓經濟發展重回正軌。法國媒體認為,對於長期主政南方小城市、完全沒有部長經驗的卡斯泰來說,如何挑選新政府組成人選,如何平衡各方政治勢力,是他必須面對的棘手考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