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去年11月巴西下水道已存在病毒

時間:2020-07-04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巴西原住民6月30日排隊領取食物救濟/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巴西2日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在兩份2019年11月27日收集於聖卡塔林琳納州首府弗洛里亞諾波利斯市的下水道水樣中,發現了新冠病毒。這一發現遠遠早於美洲大陸官方宣布的首例確診時間(美國今年1月21日發現首例確診),也比巴西政府宣布的今年2月底出現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早了三個月。

  這份報告尚未經同行評議,由14位聖卡塔琳娜聯邦大學(UFSC)研究人員聯名發布在MedRxiv平台上。UFSC應用病毒學實驗室研究員方格羅稱,他們對弗洛里亞諾波利斯市每個月的下水道水樣冰凍樣本做例行檢查時,在去年11月的樣本中發現了新冠病毒。

  起初科學家們對這一結果有所懷疑,遂在不同實驗室間用不同病毒標記物進行了二次測試,重複了所有數據,跟蹤了病毒基因組,得出的結論始終一致。

  方格羅指出,由於這種病毒需要幾周時間才能被感染者排出,新冠疫情可能在這一最早記錄之前就已開始在當地傳播。她認為,上述發現將幫助科學家進行追蹤,了解病毒的發展進化過程,亦有利於疫苗研製。

  截至2日,巴西單日新增逾4.8萬人確診,累計確診近150萬,累計死亡超過6.1萬例,累計確診和死亡病例數均位列全球第二。當前,巴西疫情往落後小城鎮乃至亞馬遜雨林原住民村落擴散,已有逾1萬名巴西原住民染疫,408人不治,防疫形勢十分嚴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