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外媒:香港國安法震懾暴徒

時間:2020-07-01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暴徒去年11月17日在香港理工大學外投擲汽油彈\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BBC、彭博社報道: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全票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引起外媒熱議。許多外媒觀察到,在香港國安法通過之後,幾個「港獨」組織相繼解散,這體現了立法的「震懾作用」。不少網友則指出,這群人搞亂香港後現在想一走了之,沒有這麼便宜的事。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通過香港國安法後,各大外媒紛紛報道。《華爾街日報》介紹道,香港國安法針對四類犯罪行為,分別為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紐約時報》指出,這項法案凸顯了北京對港政策轉變的決心。全國人大常委會選擇在7月1日前一天對通過這項法案,也頗具深意。在去年的紀念日上,有暴徒砸碎玻璃牆,闖入香港立法會。《紐時》認為,北京此舉旨在表明,絕不會容忍暴徒去年的行徑重演。

  BBC:暴徒接近恐怖主義

  BBC引述贊成香港國安法的觀點指出,香港過去一年發生暴力示威,越來越接近「恐怖主義」,甚至有不少亂港分子游說美國等外國勢力制裁中國內地和香港,「港獨」勢力壯大,有必要維持香港穩定。CNBC也引用「香港─亞太經合組織貿易政策團體」的行政主管多德韋爾(David Dodwell)的話,稱「絕大多數商界人士都認為,需要引入香港國安法。很遺憾香港特區政府這麼多年來未能成功立法。」

  澳洲智庫:北京勝利了

  許多外媒注意到,在香港國安法通過之後,多個「港獨」組織紛紛瓦解,成員作鳥獸散。BBC指出,「港獨」分子黃之鋒、周庭及羅冠聰6月30日紛紛宣布退出「港獨」組織香港眾志,該組織隨後直接宣布解散及停止一切會務。另一個「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陣線也即日起遣散所有香港成員。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員卡薩姆6月30日對CNBC表示,儘管尚不知道香港國安法的具體內容,但法案將會有「震懾作用」,「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認為北京勝利了。」

  網友紛紛諷刺這些「港獨」分子被香港國安法嚇到作鳥獸散,YouTube賬號wan fei lee評論道,「呢班漢奸走狗,搞亂香港,現在想縮,未免太便宜他們了!」YouTube賬號chiming choi也罵道,「這班人渣漢奸敗類煽動及害了9000多人被捕,現在想解散一走了之,世上哪裏有這樣便宜的事。」

  外媒報道倒向暴徒捱轟

  另外,許多網友注意到,外媒在報道香港國安法通過時,大多站在同情暴徒的一邊。在CNN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對港制裁的新聞下。網友h02強調美國自身有多條國安法護國,「沒有權利要求其他地區不准通過國安法。」

  《德國之聲》在報道時也完全從暴徒立場出發,還採訪了「港獨」分子鄺頌晴。YouTube賬號AnotherPerspective批評道,《德國之聲》主持人Mathias一邊說「尚不知道法案的細節」,一邊說「這法案過於嚴苛」,難道德國允許民眾做這種叛國的事嗎?YouTube賬號salon Hi也批評道,《德國之聲》應該採訪有不一樣觀點的人士,讓觀眾自己思考得出結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