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雙標置喙他國 盡顯霸權蠻橫

時間:2020-06-30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前總統小布什2003年10月為國土安全部簽署撥款法案\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央視新聞、美國Vox新聞網報道: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世界各國都把維護本國國安視作頭等大事。「9.11」事件後,美國繼續加強國家安全立法和執法力度,通過出台《愛國者法案》及組建國土安全部,運用一切手段防止威脅美國安全的恐怖主義襲擊。美國歷史上多次對國家安全進行重大立法改革,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是各國政府的職責,有評論就指美方無權利用「雙重標準」指責他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冷戰初期,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發起對美國安全機構的重大改革。他在1947年簽署了《國家安全法》,鞏固了當時美國政府在軍事上的領導地位。該法案還設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直接向美國總統提供建議;之後名聲大噪的中央情報局(CIA)也在此時成立,專門用於在美國之外搜集情報。

  但半個世紀後的2001年,美國的情報未能阻止數千名美國人在「9.11」恐怖襲擊中喪生。事件暴露了美國國家安全的巨大漏洞,促使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什再次對國家安全進行立法改革,小布什簽署了《愛國者法案》,並發動了阿富汗戰爭。

  視應對網絡風險為重心

  小布什政府還在2003年將多個不同聯邦機構整合,組建了「國土安全部」(DHS),直接由總統負責。這是二戰以來,美國政府進行的最大改組,美國國土安全部也成為美國最大、最有權力的部門之一,在全國範圍內擁有至少24萬僱員,申請的預算也逐年增長,2020財年預算為517億美元(約4033億港元)。

  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架構,該部門是在抽離了國防部、司法部、能源部、商務部、財政部、農業部、衞生部、運輸部、總務管理局等政府機構的22個聯邦機構基礎之上組建起來的,除了情報收集部門和反恐部門之外,國土安全部還容納了海關、移民局、海岸警衛隊、緊急狀態管理局的職能,管理事項囊括了出入境管理、邊境維護、移民服務、涉邊涉移(民)公共安全、基礎設施安全、網絡空間安全、情報處理、反恐事務、應急減災、衞生保障、海事管理、核生化事件監控、要員安保等多項內容,權力及管理的範圍極大。

  近年,美國國土安全把應對網絡風險視為重心。國土安全部在2021財年的預算請求中,要求國會撥款260萬美元建立「聯合網絡協調小組」(JCCG),並聲稱此舉可在技術和網絡威脅不斷發展下,協調內部機構更積極主動地應對網絡風險和威懾對手。

  美無權指責他國維安政策

  此外,所有外國公民申請在美國工作簽證,都需要經過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審核。今年5月8日,為了回應所謂「美國記者在中國所受的待遇」,美國國土安全部就頒布了收緊對在美國的中國記者簽證新規定,將中國記者簽證限制為90天,打壓新聞自由。

  而近期,美國不斷干涉中國維護國安,美國會參議院25日通過《香港自治法案》,要求制裁「實質上有份參與」中方違反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承諾責任的人或組織。

  央視新聞文章就指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在香港得到了廣泛的支持,美國歷史上也一直在針對國家安全進行立法以及機構設置的調整,沒有權利用「雙重標準」指責其他國家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政策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