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黨奪多城 馬克龍急打環保牌

時間:2020-06-30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EELV在里昂地區的候選人貝爾納德28日參加投票\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28日的法國市政選舉中,偏左翼的歐洲生態─綠黨(EELV)擊敗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拿下多個關鍵城市,包括里昂、斯特拉斯堡、貝桑松、波爾多等。共和國前進黨內部人士直言:「這已不只是綠色浪潮,而是綠色海嘯了……2022年大選,將見證綠黨崛起。」EELV隨即開始向法國總統馬克龍施壓,要求他重視環保議題。29日,馬克龍承諾撥款150億歐元(約1305億港元),促進綠色經濟發展。

  EELV黨魁雅多表示,執政黨在第二輪市鎮選舉中未能拿下任何一個大城市,證明馬克龍一直在無視公眾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呼聲。他表示,EELV不會加入馬克龍政府,組建「混合內閣」,並要求馬克龍兌現諾言,實施環保團體公民氣候大會本月提出的149條措施,包括機動車輛限速、「生態謀殺」入罪等。

  馬克龍29日在愛麗舍宮與公民氣候大會成員見面,並承諾將撥款150億歐元支持環保與生態建設。他表示,支持暫停在市郊建設新經濟區的提議,也願意考慮立法懲治「生態謀殺」,即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的行為。公民氣候大會提議,有這類行為者應被判入獄,並處以最高1000萬歐元罰款。但馬克龍不同意徵收4%的股息稅,以支持新的綠色政策。他表示,這會嚇退投資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