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沒有安全就沒有繁榮」 加《反恐法》擴警權

時間:2020-06-29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加拿大警方5月31日與示威者發生衝突\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加拿大2014年10月在接連發生兩起恐襲事件,包括10月22日渥太華國會大廈槍擊案,一位支持「伊斯蘭國」(ISIS)的恐怖分子殺害一名在國家戰爭紀念碑執勤軍人後,闖入正在舉行黨團會議的國會大廈開槍。加拿大當局立即加強反恐力度,並於次年推出了著名的《2015年反恐法》(C-51法案),大大加強了警方、司法部門和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的權力。

  根據《2015年反恐法》,警察可以在沒有逮捕證的情況下,「預防性」逮人。如果警察懷疑有人「可能」會實施恐怖主義行動,他們就可以抓人,之前法律規定,如果有人「將」實施恐怖主義行動時,警察才可以抓人。另外,司法部還新設了「聲援或推廣恐怖主義」的罪名,最高可囚五年。加拿大安全情報局的權限也大大擴展,他們的責任不再僅限於收集信息,還可以干預嫌犯的旅行和銀行交易,干擾嫌犯的網站和社交媒體賬戶。

  加拿大時任公共安全部部長布萊尼(Steven Blaney)當年在聽證會曾強調,「沒有安全就沒有繁榮」。

  另外,加拿大除了著名的《2015年反恐法》,還有不少國安法案。例如《加拿大刑法》對叛國、隱匿叛國、顛覆國家政權,以及煽動叛亂均祭出重罰,其中叛國和顛覆罪最高可判終身監禁,明知他人犯下叛國罪卻故意隱瞞之人士最高可判14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