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擬在「總統山」放煙花惹議

時間:2020-06-26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計劃在「總統山」舉行煙花表演,引發爭議/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每日郵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7月3日在「總統山」拉什莫爾山揭開獨立日慶祝序幕,並舉行大規模煙花表演,儘管該景點已禁放煙火長達10年。有研究認為,恢復煙花表演恐造成環境污染、安全隱患及紀念碑損壞。另外,由於「總統山」雕像被認為是「白人至上主義」的象徵,該計劃也引發反種族主義示威者及美國原住民強烈譴責。

  南達科他州長發言人弗瑞表示,本次活動不會損害環境。據知情人士透露,2018年特朗普就曾想在南達科他州黑山公園的「總統山」舉辦煙花表演。但2017年的一份研究表明,恢復放煙花可能會污染當地飲用水,構成安全隱患,並可能損害紀念碑。

  拉什莫爾山高達18米的四大總統雕像分別是華盛頓、傑弗遜、羅斯福和林肯,1927年起興建,耗時14年完成。然而,在席捲全美的反種族主義示威中,部分抗議者近日將目標鎖定「總統山」,更揚言將雕像炸毀。示威者稱,這不僅是四位前總統,更是四位白人,他們要麼曾蓄奴或發表種族主義言論,要麼曾迫害原住民。

  共和黨籍南達科他州長諾姆24日接受採訪時重申維護美國歷史的立場,她說:「這是美國建國的基礎,也應教導給後代」。特朗普24日對破壞紀念碑和雕像的示威者發出警告:「只要我仍在這裏,這種事情就不會發生。」他重申,違法者一經定罪,最高會被判入獄10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