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亂難成氣候 美示威漸趨平和

時間:2020-06-07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大批示威者3日在華盛頓特區舉行和平抗議活動,為弗洛伊德之死發聲\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NBC、CNN報道:美國因弗洛伊德事件引發的抗議活動6日進入第12天,紐約、華盛頓、洛杉磯等地最近兩天遊行集會以平和為主,地方政府也採取措施緩和局勢。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重申,必須派出大量執法人員,才可以遏制暴力示威及搶掠行為。

  特亂美利堅

  紐約州多地5日再次舉行示威遊行。過去兩日紐約市警察強制執行宵禁令,共逮捕了270名違反宵禁令的示威者。一些示威活動組織者5日督促示威者,到了宵禁時間就離開。紐約州州長科莫日前表示,暴力與趁火打劫不利這項遍及全美的反種族歧視運動,「我們雖鼓勵民眾和平示威表達訴求,但公眾安全至上,這是無法妥協的」。紐約市長白思豪也在聲明中說:「我支持並保護這座城市的和平示威,但無法讓暴力損害這個重要時刻傳達的訊息。」

  踏入周末,有數十個示威組織方計劃從周六開始,舉行更大規模的和平示威。華府大都會警察局局長紐舍姆表示,市中心許多地區從清晨開始管制交通,當局做好準備迎接那些和平「行使憲法第一修正案所賦予權利」的示威者,當局預計可能會有至少數萬人參加。

  分析指,從5月26日明尼阿波利斯掀起騷亂開始,暴亂之火在一兩天內迅速席捲全美,縱火燒車、打砸搶商店的暴力行為,騎劫了原本為種族歧視發聲的和平示威。各地除了裝備精良的警察嚴正執法,州政府還出動了國民警衛隊,特朗普一度威脅要援引《反暴動法》直接出動軍隊平亂。此外,多名州長、市長一再強調,支持民眾和平示威表達訴求,但絕不姑息暴力行為,政府司法捍衛警察執法權威。

  亞特蘭大非裔女市長博頓斯也發聲批評暴力示威者,她說:「當你們拿着褐色酒瓶去砸櫥窗、縱火燒毀這座城市時,你們焚燒的是我們的社區……你們目前的行為是在侮辱我們的城市……這些不能代表我們。作為一個城市、一個國家,這些行為代表不了我們。」

  水牛城警集體辭職撐同袍

  另外,紐約州水牛城一名老人4日遭警察推搡後倒地流血,事件引起極大關注,涉事的兩名警察已被無薪停職。水牛城警察緊急響應小組的全部57名警官5日下午集體辭職,以支持這兩名警察。他們表示,當時遵循副警察局長發出的命令進行清場,因此並不認為行為有錯。據悉,該緊急響應小組成立於2016年,用於應對大規模抗議活動等情況。

  華盛頓特區市長鮑澤5日寫信,請求特朗普「撤出所有的聯邦執法人員和軍事人員」。鮑澤說,示威很平和,她已解除了當地的緊急狀態,且不再施行宵禁。至4日晚,當地警方已連續兩日沒有逮捕一名示威者,抗議人群也沒有破壞公物或與警方起衝突。

  一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伴隨抗議活動而來的一些騷亂現象在很多地方趨於平靜,特朗普也似乎不再堅持引用《反暴亂法》出兵。

  明尼阿波利斯市政府5日召開緊急會議,一致投票贊成立即對該市警察部門進行改革,包括禁止警察使用「鎖喉」動作,並要求警察發現未經授權使用武力行為時立刻進行干預。

  據報道,自2015年以來,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的警員曾44次用「鎖喉」的動作讓人失去知覺。有專家表示,這個數字高得異乎尋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