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顯龍主要觀點

時間:2020-06-06 04:24:53來源:大公報

來源:《外交》雜誌

中國越來越希望保護和推進其海外利益,並確保其在國際事務中應有的地位,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美國必須決定,是將中國的崛起視為一種生存威脅,並試圖以一切可能的手段遏制中國,或是承認中國本身就是一個大國。如果選擇後者,美國就必須制訂與中國打交道的方法,盡可能促進合作和良性競爭,而不讓競爭傷害整體關係。

無論這項任務對美國來說有多艱巨,在現有的國際規則和規範體系內,盡最大努力滿足中國的抱負還是值得的。

美國很難或者幾乎不可能取代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供應國,就像美國自己沒有中國市場是不可想像的一樣。

亞太國家不希望被迫在美中之間作出選擇。它們希望與雙方培養良好關係。

它們(亞洲國家)還希望美國明白,如果其他亞洲國家促進與中國的關係,並不一定意味着它們在與美國作對。

2019冠狀病毒大流行清楚地提醒我們,各國攜手合作是多麼重要。疾病不受國界限制,我們迫切需要國際合作來控制這場流行病,並減少對全球經濟的損害。

如果疫情成為美國總統選舉中的一個主要議題(現在看來似乎在所難免),情況肯定會惡化。我們只能希望,事態的嚴重性能使人們集中心思,理智地對待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