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顯龍:新秩序需中美聯手塑造

時間:2020-06-06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李顯龍4日撰文呼籲中美放下分歧,合作建立國際新秩序\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外交》雜誌、《華盛頓郵報》報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4日在美國《外交》雜誌上,以「瀕危的亞洲世紀:中美對抗的危害」為題撰文,深入剖析了亞洲國家在中美之間「夾縫求生」面對的挑戰,並呼籲兩國放下分歧,合作建立和平穩定的新國際秩序。他表示,大國競爭在所難免,但合作能力才是對中美各自治國之道的真正考驗,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經濟備受打擊的時代背景下。

  李顯龍在文中指出,亞洲被視為迅速崛起的區域,經濟規模預計在10年內將超越其他經濟體的總和;但中美的緊張關係,為「亞洲世紀」的實現帶來很多不確定性。他表示,中美兩國作出的戰略選擇,將塑造新的全球秩序格局,也將決定人類在氣候變化、核擴散和傳染病等全球問題上能否取得進展。

  李顯龍表示,中國的崛起已是事實,中國對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追求也完全合理。在此過程中,感到「霸主」地位受到挑戰的美國,就必須作出選擇:是將中國視為一種生存威脅,並不擇手段加以遏制,還是承認中國本身就是一個大國。李顯龍表示,若選擇後者,美國就必須想清楚如何同中國打交道,盡可能促進合作與良性競爭,而非讓競爭傷害整體關係。他強調,雖然調整政策可能很痛苦,但無論這項任務對美國來說有多艱巨,在現有國際規則和規範體系內,盡最大努力滿足中國的抱負都是值得的。

  亞洲國家不願選邊站

  李顯龍表示,大多數亞洲國家在經濟上都與中美緊密相連,因此不希望被迫在兩國之間選邊站。但在新興國際秩序形成的過程中,亞洲乃至全球現狀必將改變。李顯龍指,新秩序會帶來更多成功,還是危險的不穩定局面,取決於中美分別和共同作出的選擇。

  近來新冠病毒不分國界、不分人種地肆虐,清楚地提醒國際社會合作的重要性。李顯龍表示,如今的世界迫切需要通過國際合作控制疫情、減少經濟損失,但不幸的是,「疫情正在加劇中美之間的對抗,使不信任感加深」。他特別提到,疫情不可避免地成為美國總統選舉中的一個重要議題,會導致情況惡化。李顯龍無奈地表示:「我們只能希望,事態的嚴重性能使人們集中心思,理智對待問題。」

  分析指出,特朗普政府近期的所作所為顯然證明了這一點。美國淪為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現任政府難辭其咎,但總統特朗普為求連任,正不擇手段地將髒水向中國身上潑,把疫情從科學問題變為政治問題。

  美報告污衊中國

  面對抗疫不力和大選在即的雙重壓力,特朗普選擇在5月20日發布白宮《美國對華方針》(United States Strategic Approach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強調中國是「長期戰略競爭對手」,並指責中國沒有「像美國期望的那樣」融入美國主導的全球秩序。

  這份長達16頁的報告,除了污衊中國「改革倒退」、損害全球各國主權與尊嚴外,還提出很多具體措施,為對華貿易戰、網絡戰等提供彈藥,單方面提升中美對抗烈度,與合作背道而馳。

  截至5日,美國新冠確診人數近190萬,死亡人數近11萬,弗洛伊德案點燃的熊熊怒火還在全美範圍燃燒,事態已不能更嚴重了。就算不談國家利益、國際新秩序,僅從人道主義出發,相信全世界都希望美國能理智一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