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電廠漏油兩萬噸 普京宣布緊急狀態

時間:2020-06-05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俄發電廠發生漏油事故,附近河流被污染\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法新社報道:俄羅斯北極圈城市諾里爾斯克一間發電廠日前發生漏油事故,超過2萬噸柴油流進附近河道與土壤,是俄近代史上第二大漏油事故,僅次於1994年持續數月的科米漏油事故。當地官員事發後兩日才通過社交媒體知悉此事,引起總統普京震怒。普京3日宣布西伯利亞地區進入緊急狀態,以調集更多資源進行清理工作。

  5月29日,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的子公司發電廠貯存設施失壓,意外泄漏逾2萬噸柴油,其中1.5萬噸流進不遠的安柏那亞河,並沿河道漂流出至少12公里;另有約6000噸流入附近土壤。當地官員直到5月31日,才因社交媒體出現警報訊息得知此事。普京6月3日在視頻會議上怒批事發公司主管延誤通報事故,質問:「為什麼政府兩日後才知悉此事?我們難道要從社交媒體得知緊急情況嗎?你們頭腦還清醒嗎?」

  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發表聲明稱,公司及時通報了事故,並表示漏油原因是過去30年間用於支撐的柱子開始下沉,導致儲油槽受損。

  漁業部門表示,被柴油污染的河道恢復原狀需數十年,且柴油可能進入生態十分脆弱的北極海。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專家指出,柴油比石油輕,更易蒸發而非沉入河中,但清理時毒性更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