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亂美利堅\弗洛伊德屍檢 官方拒認「遭警壓頸致死」

時間:2020-06-05 04:24: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新華社報道: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膝蓋壓頸近9分鐘後身亡,引發全美抗議浪潮。然而,美國警界似乎一直未放棄「洗白」涉案警察,1日公布的屍檢報告極力將弗洛伊德死因歸咎於其自身健康狀況,與其家屬自行邀請法醫進行的獨立屍檢結論迥異。法醫辦公室3日公開第三份,也是完整版屍檢報告,表明弗洛伊德感染了新冠病毒,死因則是心肺驟停,但仍拒不承認警察直接殺死了他。

  明州亨內平縣法醫辦公室3日在取得弗洛伊德家屬同意後,公開長達20頁的官方屍檢報告。報告指出,死者頭部、面部、手臂、腿部等有多處挫傷和擦傷,但無致命傷;死者4月3日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但似乎並無症狀,相信並非死因。法醫認為,弗洛伊德死於心肺驟停,並將此案定為他殺事件。

  然而,報告不認同遭警察跪頸直接導致了弗洛伊德死亡。3日的報告與1日那份都強調,弗洛伊德有心臟病和高血壓病史,且體內含有芬太尼和甲基苯丙胺(冰毒)兩種毒品,可能與死因相關。1日公開的另一份獨立屍檢報告則指,至少3名警察對弗洛伊德的壓迫,直接導致其窒息身亡,這也是外界普遍認同的結論。負責獨立屍檢的法醫巴登表示,官方屍檢是在5月26日,即弗洛伊德死亡一天後進行,當時外力壓迫的痕跡已消散,如果驗屍官不考慮比對現場影片,就可能低估死者受到的外力大小。

  涉案明州四警均被起訴

  明州總檢察長埃利森3日宣布,與弗洛伊德案相關的4名警察全部被起訴,其中被拍到以膝蓋壓迫弗洛伊德頸部的肖萬,罪名由三級謀殺升級為二級謀殺,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監40年,比三級謀殺多15年。另外3名在場警察,也將以協助和教唆殺人罪被起訴。4名警察案發後均被解職,目前已被拘留。

  曾任民主黨聯邦眾議員,也是明州首位黑人聯邦眾議員的埃利森,主張對涉案警察升級起訴,「不排除以一級謀殺罪控訴肖萬」。

  然而,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工會主席克洛力挺殺人警察,聲稱弗洛伊德本就是有前科的「潛在罪犯」,更發出工會內部信,控訴州政府意圖讓執法警察「送死背鍋」。他表示,自己已聯繫共和黨州參議院黨團,不僅要加派國民警衛隊鎮壓示威,更要全力為涉案警察護航,甚至讓他們復職。

  白警逍遙法外「劇本」恐繼續

  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抗議會蔓延全美,除了他的慘死和警察的暴行令人憤怒外,外界還擔心施暴警察逍遙法外的美國司法不公「劇本」,繼續重複上演。

  美國歷史上,白警殺黑人案一向難以定罪。在紐約殺死黑人加納的白人警察被無罪釋放,受到的懲罰只是被警隊開除;2014年在密蘇里州弗格森槍殺非洲裔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甚至被免予起訴。有分析指,美國法律本就賦予警察極大的「動武空間」,即便鬧上法庭,陪審員也傾向於判定警察無罪。

  有分析指出,儘管這次全國性的抗議示威聲勢浩大,但因此改寫「劇本」的可能性並不大。業內人士指,檢方每天與警察打交道,不想與警察及警察工會為敵。明州檢察長埃利森也承認,要給警察定罪將非常困難,因為歷來起訴警察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美國媒體經過統計發現,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過去5年在抓捕行動中至少使用了237次「頸部約束」,導致44位抓捕對象失去知覺,所以警隊內部可能並不覺得膝蓋壓頸是過分行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