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彈又食椒 無冕之王飽嘗美式「民主」

時間:2020-06-02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5月30日,鹽湖城示威現場一名攝影師(中)遭警察推搡\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路透社、《今日俄羅斯》報道: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騷亂已持續一周,除了騷亂者與警方之間暴力衝突頻發,媒體人員在現場也成為高危群體,不僅遭到騷亂者圍攻,還多次被警方拘捕和攻擊。在明尼蘇達州的騷亂現場,一名俄羅斯記者在已出示記者證的情況下,仍遭到美國警方橡膠子彈和催淚瓦斯的攻擊,俄羅斯外交部直斥美國警方「不公正的殘忍行為」。而在香港,有外國記者則感嘆,「在追蹤報道香港示威活動一年之後,看到自己的家鄉發生同樣的事,心情非常複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直播被鎖上手扣帶走、路透社攝記直接被警察舉槍瞄準等事件,引起媒體界擔憂及不滿。

  有分析指,媒體遭受暴力的根源,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記者及媒體的長期詆毀。

  「先開槍,後提問」

  俄媒31日報道稱,俄新社記者特爾吉耶夫和一群美國記者在明州報道示威活動時,遭到警方攻擊;儘管特爾吉耶夫當場出示記者證,並高呼「我是記者」,但警方回應稱:「我不在乎,趴下」,還向記者群發射橡膠子彈和噴射胡椒噴霧。最後特爾吉耶夫兜口兜面被胡椒噴霧襲擊。俄羅斯外交部隨即譴責美國警方做出「不公正的殘忍行為」,並強調警方攻擊履行職責的媒體人員是不可接受的。

  俄外交部敦促美國政府對此次事件進行徹底調查,並提醒華府有義務確保記者在美國境內能夠安全、不受阻礙地開展活動。俄方還表示,國際組織和人權非政府組織也應對美警攻擊俄方記者事件進行調查。《今日俄羅斯》諷刺道,「先開槍,後提問」的心態,在美國警察中很常見。

  無獨有偶,微軟─全國廣播公司(MSNBC)記者韋爾什5月30日晚在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市報道示威活動時,遭警方以橡膠子彈攻擊。起初他認為警方不知道他們是媒體人員,但他與同事舉起雙手並高呼「我們是媒體」後,警察回應「我們不在乎」,並再次舉槍射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攝影師阿維爾斯同日晚被捕,逮捕錄像顯示,他試圖聽從警方命令,詢問自己應該去哪裏,但最終被並拘捕。

  記者中彈 警方無回應

  明州以外地區,包括洛杉磯、紐約等地,也出現多宗媒體人員被警方攻擊事件,警察將防暴槍、胡椒噴霧等對準記者和攝影師,即便後者不斷表明身份。《華盛頓郵報》分析稱,這是因為特朗普多年來一直在散布對媒體的仇恨,「想想那些競選集會,特朗普用沙啞的音調說『CNN爛透了』」。

  記者保護委員會執行主任西蒙直言,特朗普慫慂美國人將仇恨轉移到媒體頭上,「他身為總統本應強調記者對民主的重要性,令各方針對媒體的攻訐降溫,但如今卻忙於火上澆油」。

  媒體遭攻擊事件頻發,美國警方卻遲遲不作回應。路透社表示,兩名僱員5月30日晚在明州被警方橡膠子彈擊傷,要求當地警方給出解釋。但警方向路透社索要事發時錄像後,仍未作回應。美聯社報道稱,同日,一名自由撰稿人在加州進行拍攝時,也被警方的一枚「發射物」擊中,但向當地警方討要說法未果。

  駐港外媒:心情複雜

  《紐約時報》駐港記者拉姆齊轉發一條描述美國艾奧瓦州警察以催淚彈、胡椒噴霧攻擊騷亂者的推文,並配文感嘆:「在追蹤報道香港示威活動一年,說不清自己吸入多少胡椒噴霧後,看到自己的家鄉發生同樣的事,心情非常複雜。」

  但在港記者顯然比美國同行們幸運得多。就在拉姆齊之流發推特感慨的時候,NBC記者史密斯表示,自己被明州警察噴了一臉胡椒噴霧,並被拘捕。他怒指,自己被命令趴在地上,然後一名警察開始查看他的記者證,第二名警察調笑道:「翻過身來,記者先生。」第三名警察將他押入警車,看到他的記者證時,不以為然地聳了聳肩。

  目睹美國連日暴亂、警察無故對記者施暴的亂象後,有在港媒體人表示,從未如此深刻地意識到香港記者享有的自由。在香港示威期間,警方保持了極大克制,從未像美國同行那樣濫用暴力;那些整天鼓吹西式新聞自由、抨擊香港「黑警」的人,這次也應該正視血淋淋的現實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