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專門立法 對付本土恐怖主義

時間:2020-05-28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警察26日向明尼阿波利斯街頭示威者投擲催淚彈\美聯社

  美國早在建國初期,就通過了《煽動叛亂法》、《敵對外僑法》等多部法案。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又迅速頒布了《愛國者法案》、《國土安全法案》等,並成立國土安全部。《愛國者法案》力求最大限度切斷境外極端和恐怖分子進入美國的途徑,並首次將「國內恐怖主義」納入其中,但沒有將其定性為犯罪。因此,對於受宗教、種族、反政府偏見驅使而發動襲擊的本土「獨狼」,美國安全機構無從建立有效的跟蹤和防範機制。

  無法可依難竊聽調查「獨狼」

  新澤西州國土安全與應對辦公室今年2月發布2020恐怖主義威脅評估報告時,有一個明顯的變化。來自本土極端分子特別是白人至上主義者的威脅程度,被標為最高級的紅色。來自「伊斯蘭國」(ISIS)、「基地」等外國極端組織的威脅降至第三級的綠色。恐怖主義專家認為,整個美國的情況也是如此。

  FBI正在調查的1000多宗美國本土的暴力襲擊事件中,大部分涉及反政府極端主義和白人至上主義。但聯邦政府官員不能使用《愛國者法案》賦予的權力,無法採取更進取的手段,如竊聽進行調查等。

  此外,雖然警方可以拘捕本土恐怖主義者,但卻無法以恐怖主義相關的法律將其入罪,只可使用仇恨罪行或槍械相關罪行起訴。FBI一直呼籲國會將本土恐怖主義定為聯邦刑事罪。由於沒有相關法律的支持,聯邦執法人員難以在這些人實施犯罪之前,與地方司法機構分享關於潛在本土恐怖主義威脅的信息,並進行有效追蹤;地方執法人員也無法訪問FBI數據庫中這些激進分子的信息。

  前FBI卧底探員邁克爾─格爾曼說:「執法部門內部對白人至上主義所構成的威脅存在盲點,FBI和其他情報機構沒有把他們的資源投入到最嚴重的威脅中。」

  本土恐怖主義立法呼聲高

  特朗普2017年上台以來,多次被外界批評縱容白人種族暴力,他曾公開稱白人至上主義者、三K黨、新納粹都是「非常好的人」。國土安全部也逐漸轉變成應對外國恐怖主義和處理移民問題為主的部門。但美國近年來接連發生造成重大傷亡的群體性槍擊事件,從加州吉爾羅伊市「大蒜節」的槍擊案到得州埃爾帕索沃爾瑪超市襲擊,都呈現一定的共性:襲擊者是美國土生土長的年輕白人男子;發表過「仇恨言論」;襲擊目標是美國本土無辜平民,就本土恐怖主義立法的呼聲再度高漲。

  在巨大的輿論壓力下,特朗普政府今年4月6日宣布,將俄羅斯白人至上主義者組織「俄羅斯帝國運動」(RIM)列為外國恐怖主義組織,並對其成員進行制裁。該組織除了與西方其他白人至上組織有聯繫,還涉嫌協助干預美國選舉。負責反恐的助理國務卿塞爾斯強調:「這是美國首次將白人至上主義者列為恐怖分子,顯示政府對白人至上威脅的重視。」但分析指,要達成最終的立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