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佛系防疫效果差 瑞典確診數攀升

時間:2020-05-27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瑞典公衛部門25日舉行新冠疫情發布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全國公共電台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暴發以來,北歐國家瑞典一直拒絕實施強制性封城令,推行防疫措施基本靠民眾自覺,更希望能實現群體免疫。然而,隨着瑞典確診和死亡人數一路攀升,遠超丹麥、挪威等其他採取嚴格措施的北歐國家,瑞典不僅受到各界批評,國內敦促政府改變策略的呼聲也日益高漲。

  瑞典駐美國大使奧洛夫斯多特25日承認,瑞典國內在抗疫政策上有「非常激烈的政治辯論」,Facebook等社交媒體上質疑「佛系防疫」的聲音也越來越多。24日,數十人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一處廣場舉行示威,抗議政府消極防疫,其中一個標語牌上寫着「悼念所有瑞典政策無法拯救的生命」。

  瑞典政府短期內實現群體免疫的夢想,也被證明難以實現。瑞典公共衛生局首席流行病學家蒂格內爾4月底聲稱,斯德哥爾摩已有約兩成人口對新冠病毒有了抗體,但公共衛生局上周表示,一項仍在進行的調查的初步結果顯示,截至4月底斯德哥爾摩有抗體的人口僅佔7.3%。

  專家認為,新冠病毒群體免疫的門檻在60%,在沒有疫苗的情況下,顯然很難達到這一目標。

  瑞典人口約1030萬,截至26日已有逾3.3萬人確診,4000多人死亡,死者逾九成是70歲以上長者,而實施封城令的挪威和丹麥確診病例分別為約8000宗和1萬宗,死亡人數僅有數百。蒂格內爾堅稱「沒有太多事是我們能做的」,但也承認瑞典陷入「可怕的處境」,沒能保護好長者等弱勢群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