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監警會澄清:國際專家組並無辭職

時間:2020-05-24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斯托特(左)與亂港分子羅冠聰連線\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曾卓鋒報道:去年9月,監警會邀請五名國際專家成立小組協助審視期間觸發多場社會關注的警民衝突,專家小組在12月完成階段性工作後暫時退出,惟有外國傳媒誤將事件報道為全數小組成員請辭。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及副主席謝偉銓當時隨即澄清,指國際專家小組並非辭職,而是首階段小組工作已暫告一段落,因此暫時退出。

  《華爾街日報》曾報道稱,監警會日前邀請的國際專家小組因認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有缺陷而決定退出。當時反對派急不及待大肆炒作,混淆視聽,質疑監警會機制,借機提出要設立所謂的「獨立調查委員會」。

  梁定邦當時強調,五人國際專家小組已完成階段性工作而先行退出,因此自行辭職的說法並不成立。

  他又提到,部分專家向他表示對下一步工作有興趣。謝偉銓則補充指,專家組一直與梁定邦有緊密聯絡,又指監警會報告聽取專家的意見並有慎重考慮專家組提出的建議。

  五位監警會專家組小組主席分別為曾任英女王警察監察局總督察的Sir Denis O'Connor,另外四名成員為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執法與行動委員會總監Hon Michael F Adams QC、加拿大公民監察執法協會前主席Gerry McNeilly、新西蘭警察行為獨立調查局主席Colin Doherty法官及英國基爾大學自然科學研究院院長斯托特(Clifford Stott)。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