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約翰遜入ICU 英外相臨危「掛帥」

時間:2020-04-08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暫代首相\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每日郵報》、BBC、《地鐵報》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患上新冠肺炎後連續10日高燒咳嗽,最終在6日送醫,但不料病情有加重跡象,同日晚上被轉入深切治療部(ICU),只能指派外交大臣藍韜文代行首相職務。約翰遜目前無需插喉,吸氧需求也低於重症患者的平均水平,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內的各國領導人紛紛為他祝福,願他早日康復。

  約翰遜3月27日確診新冠肺炎後選擇居家隔離,並遠程主持工作,但他一直出現高燒咳嗽的症狀。《每日郵報》指出,在5日的視頻會議中,大臣們對於首相的健康情況「迅速惡化」感到擔憂,約翰遜的家庭醫生在視頻診斷時看到他憔悴的面容後,也要求他趕緊就醫。約翰遜遲疑過後終於同意入院,他在次日被送往西敏寺對面的聖托馬斯醫院,首相府還一度表示他將繼續領導抗疫工作。但該聲明發出兩小時後,約翰遜就被轉入ICU,他此前指定的代理人藍韜文開始代行首相職責。

  英國ICU新冠死亡率過半

  據報道,約翰遜沒有患上肺炎,雖然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但還無需插喉。他目前吸氧量需求為4升,低於其他重症患者平均所需的15升,這也意味着他目前的症狀要好於一般的重症患者。約翰遜在ICU住了一晚後,病情尚未出現變化,首相府發言人形容他「情況穩定,精神良好」。

  截至7日,英國共有51608宗確診,僅有135人治愈,有6131人死亡,死亡率超過11%,遠高於大部分國家。英國「國家深切治療部審計與研究中心」的數據表明,英國ICU病人的死亡率超過50%。

  入住最好的公立醫院

  55歲的約翰遜沒有已知疾病,只是體重超標,而英國七成重症病人都體重超標。不過,約翰遜所在的聖托馬斯醫院是全英最好的公立醫院,硬件設備齊全,其ICU病房配有「體外膜肺氧合」系統(ECMO、又稱人工肺),可為危重症患者續命,整個英格蘭只有15個病床配有ECMO。

  在約翰遜住院之後,各國領導紛紛表示慰問,祝福他盡快好轉。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表示已向英國和約翰遜的家人表達祝福,「希望他會好起來,他是個好人」。

  特朗普還要求美國的製藥公司幫助約翰遜,「我們在療法上取得了巨大的進步,我已經請了兩家主要製藥公司馬上與倫敦聯繫。」不過首相府次日隱晦表示拒絕,指「相信首相受到最好的治療,他的治療方法完全由醫生決定。」

  英國前首相文翠珊則提醒道,「這種可怕的病毒(新冠病毒)不會區別待人,任何人都會被感染,任何人也可以傳播他人。請居家隔離,拯救生命。」

  高文浩隔離 內閣損兵折將

  目前,藍韜文已代行首相職位,從6日起主持內閣會議,他表示會盡快實行約翰遜此前的指示,但他「上任」一天後就遇到難題。英國內閣事務大臣高文浩7日因家庭成員出現症狀必須自我隔離,他目前尚未出現症狀,因此未接受病毒檢測,並會繼續遠程工作。高文浩是內閣核心成員、約翰遜的左右手,經常主持疫情發布會及接受採訪,他居家隔離使本已人手緊張的內閣「雪上加霜」。

  目前英國內閣已有多人中招或隔離,此前確診的衛生大臣夏國賢已經康復,並近期多次主持疫情發布會。首席醫學官惠蒂教授6日剛剛解除隔離,首相高級顧問甘明斯和蘇格蘭事務大臣張毅德仍在隔離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