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白宮擬轉軚 籲全民戴口罩出行

時間:2020-04-04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一架載有120萬個N95口罩的波音767飛機2日從中國飛抵美國波士頓\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道: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3日突破百萬大關,死亡人數達到5.4萬,美國確診病例超過24.6萬例,位居全球首位。在疫情形勢日趨嚴峻之時,美國媒體報道,白宮或一改早前「口罩無用論」,呼籲全民戴口罩出行。

  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在白宮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政府將很快出台有關戴口罩的規定,但他強調規定不會是強制性的,完全由民眾「自行決定」。他又建議,若口罩短缺,普通民眾可改用圍巾遮住口鼻,稱圍巾更好,「因為它更厚」。對此,美國疾控中心(CDC)表示尚未有證據支持圍巾的防護能力更好。

  有知情人士透露,CDC準備建議所有民眾應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以避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傳播病毒。同時,公共衛生官員強調,N95口罩和外科口罩應該為急需防護裝備的一線醫護人員保留。繼洛杉磯市呼籲全民戴口罩外,紐約市長白思豪同日建議民眾外出以圍巾或自製面罩遮住口鼻,但他強調新方針並非鼓勵市民出門,民眾仍應盡量待在家中,就算外出也要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白宮疫情協調員伯克斯也指出,戴口罩只是增加一重保障,無法替代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手段,她警告民眾勿因戴口罩產生「虛假安全感」。

  3M叫屈:白宮需求遠超產能

  針對醫療物資短缺問題,特朗普在簡報會上宣布動用《國防生產法》,命令公司生產呼吸機和口罩,以滿足國內巨大需求。其中,他特別命令3M公司生產口罩,暗諷「希望他們能做到分內之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解釋稱,近日確保3M在全球生產的產品是否有充足數量調回美國時遇到了問題。同日晚些時候,特朗普又在推特發文抨擊該公司,稱在看到其處理口罩生產的方式後,「我們今日重重打擊了它」,並揚言3M將付出巨大代價。

  3M行政總裁羅曼表示,公司和其他六家規模較小的生產商每月口罩產量約為5000萬個,遠低於美國當局預計的3億個口罩。羅曼無奈道,美國當局對口罩的需求已遠超公司產能,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增加產量,期望明年將全球口罩產量增加一倍。

  全球已掀起一場口罩「搶購混戰」,加拿大總理特魯多2日就公開表示,自己很擔心美國搶走加拿大在中國訂購的口罩,他解釋加拿大非常理解美國需求巨大,但加拿大的需求也是巨大的。美方有匿名高級官員也駁斥早前美國出高價截胡法國向中國購買口罩的報道,稱「那些報道都是錯誤的」。

  紐約火葬場爆滿

  目前,紐約州是美國疫情重災區,僅紐約市就有超過1500人染疫不治,約佔全美總死亡人數的四分之一。隨着死亡人數不斷上升,當地火葬場到6月30日前被允許全天候工作。紐約市北部一處火葬場通常每天火化12具屍體,但近期半日就有近40具屍體需火化,員工每天需工作16小時;墓地服務也空前緊張,官員不得不到紐約州其他地區尋找臨時安葬地。

  另外,美國海軍「安慰號」醫療船於3月30日進駐紐約港、收治非新冠肺炎病人以緩解當地醫療系統壓力。然而這艘配置了多達1000個床位的「海上醫院」至3日僅收治20位病患,洛杉磯的「仁慈號」也只接收了15人。美媒指出,「安慰號」登船限制極為嚴格,除不接收新冠肺炎患者之外,患其他49種疾病者也不得登船。此外,病人必須先被送到醫院做病毒測試,經過長時間評估後才可能被允許登船。紐約諾斯維爾醫療集團負責人道林稱,「這太荒謬了,如果不打算幫助這些最需要幫助的人,那這艘船的意義何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