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意死亡人數破萬 歐盟防疫仍無共識

時間:2020-03-30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28日,一位神父在意大利貝加莫一間教堂中為因疫情逝去者祈福/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報道: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截至29日已有92472人確診,死亡人數破萬,死亡率全球最高,全國上下籠罩在陰雲之中。意大利總理孔特28日公布新一輪經濟援助措施,包括撥款及提供食品援助等。然而,歐盟對於是否聯合舉債協助成員國紓財困,依然難以達成共識。

  意大利10日起進入全國「封城」狀態,但確診人數仍一路飆升。孔特日前在電視講話中告誡民眾:「如果你能保持理性,就不會設想生活會很快恢復正常。」他宣布,將向各個大區撥款43億歐元,解決民眾的需要,並另外撥出4億歐元用於商品券及食品援助。

  西班牙則成為除意大利之外,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歐洲國家,截至29日報告逾7.8萬宗確診病例,超過6500人死亡。西班牙首相桑切斯28日在電視講話中宣布,30日起將實施更嚴格的「禁足令」,要求所有非核心產業工作人員留在家中。

  歐盟27國領導人26日舉行6小時的視頻會議,會上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和西班牙,要求歐盟發行「新冠病毒債券」,協助成員國籌集資金,解決疫情導致的財政問題。法國對此表示支持,但德國和荷蘭反對。孔特表示,他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不僅在看法上有分歧,連坦誠討論如何推動相關計劃都很困難。

  有分析指,在未來數月內,整個歐元區都將步入經濟衰退。孔特直言:「如果歐洲不能勇敢應對這場前所未有的挑戰,整個歐洲架構對人民而言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也呼籲,歐洲國家領導人必須改變「脫離實際情況的」疫情應對方式,增強主動性並加強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