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馬鎖國誤工 全球醫療手套告急

時間:2020-03-30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疫情期間訂單激增,馬來西亞最大橡膠手套製造商Top Grove馬力全開也難以應付/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彭博社、《馬來郵報》報道:馬來西亞最大橡膠手套製造商、供應全球逾25%需求的Top Glove透露,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導致歐美市場對醫療手套需求激增,已遠超該公司產能,接下來很可能出現全球手套短缺。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於27日警告,手套、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的長期全球性短缺,是病毒防控工作面臨的最緊迫威脅之一。

  每年全球約67%的橡膠手套在馬來西亞製造,然而,今年的疫情在導致醫療手套需求激增的同時,也迫使大馬「鎖國」,限制生產活動,令手套短缺更加嚴重。Top Glove董事長林偉才(Lim Wee Chai)表示,近期接到的訂單主要來自歐洲和美國,平均每周26億副,是公司最大產能的2倍;鑒於公司只能增加20%左右產能,預計將出現50%到80%的缺口。他透露,目前公司的生產線採用輪班制,24小時運轉,但顯然已是供不應求。

  林偉才指出,歐美地區出現「恐慌訂單」現象,「平常他們一個月的訂貨量通常在10貨櫃,但現在突然增加到20貨櫃。」他估計,採購量異常大增的情況可能會持續3個月,且未來9個月訂單量都將居高不下,儘管來自亞洲市場的需求已開始減緩。

  手套廠產能減半供不應求

  Top Glove本月產能利用率已增加10%,達到95%,預期4月將接近極限。為應對激增的訂單,該公司已將交貨時間從最短30天調整到最長150天,同時限制每位客戶最大購買數量,以確保人人都能買到手套。此外,Top Glove正急徵約1000名工人。該公司通常從尼泊爾招工,但現在因為旅行禁令,也開始在大馬國內招工,特別是負責包裝的勞工。

  另一方面,大馬已成為東南亞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截至29日已有2470宗確診病例,34人死亡。大馬衛生部28日表示,國內確診率約為6.5%,目前會把「疫情熱點」關注單位縮小成縣市,可能對高危地區採取更嚴格隔離措施。馬來西亞延長「鎖國」令至4月14日,限制全國範圍內人員流動,並下令許多企業暫時關閉、員工盡可能留在家中,手套商也不得不限制產量。雖然Top Glove早先獲得豁免,可滿員工作,但其他大多數手套廠只有約一半工人能夠上班,且產品被要求首先滿足本地需求,進一步限制了出口量。

  大馬橡膠手套製造商協會正與政府協商,希望能夠獲准滿員生產。該協會會長表示:「如今的需求異常。醫院的手套快用完了,我們卻無法供應所需數量。我們無能為力。」

  安全套停產十天缺貨一億

  除手套外,大馬的產能不足也讓全球出現安全套匱乏危機。大馬Karex公司是世界最大安全套製造商,每年製造超過50億個安全套,出口超過140個國家,佔全球供應量約20%。然而,在疫情期間,該公司國內3間工廠停工約10天,導致市面上少了1億個安全套。這些安全套原本會通過杜蕾斯等品牌銷售,或供應各國醫療系統、聯合國人口援助計劃等。

  27日,Karex獲准復工,但產能只有平常的一半。該公司行政總裁吳銘傑(Goh Miah Kiat,音譯)警告,全球各地恐出現長期安全套短缺,對非洲人道援助計劃更是沉重打擊。他還指出,目前工人工作時間減半,但公司仍支付全薪,導致成本增加,因此安全套價格也可能上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