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嚴懲違反隔離令者防倒灌

時間:2020-03-27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仁川國際機場23日對入境人員進行檢疫\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CNN、路透社報道:為了遏制疫情蔓延,多國紛紛下達禁足令,並大力處罰違令的民眾。韓國政府26日表示,擅自離開隔離地點的外籍人士將被驅逐出境,本國人將被取消隔離補貼,且面臨最高一年監禁及1000萬韓圜(約6.2萬港元)罰款。美國司法部的內部文件也顯示,考慮以「實施恐怖主義」等相關罪名,起訴惡意傳播新冠病毒的個人。

  韓國正處於控制疫情成功後的關鍵鞏固期,26日新增104例確診,其中30例在入境檢疫過程中確診。當局日前陸續加強對入境人士的管控。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26日警告將秉持零容忍原則,處罰擅自出門的居家隔離人員,其中外籍人士將被驅逐出境,本國人將無法領取居家隔離生活補貼,且面臨最高一年監禁及1000萬韓圜(約6.2萬港元)罰款。

  韓國政府此前宣布,四口之家只要有一個成員居家隔離,政府每月將補償123萬韓圜(約8000港元),如果居家隔離者獨住,韓國政府也將提供45萬韓圜(約2900港元)補貼。

  入境者手機須安裝追蹤程式

  韓國境外輸入病例近日激增至284例,其中八成是在本月15日至25日內確診。為了嚴防境外輸入病例反撲導致疫情二次暴發,韓國分別自22日和27日起對所有自歐洲和美國入境人員進行新冠病毒檢測,在檢疫過程中,有症狀者將被安置在仁川國際機場檢疫醫療支援中心等設施,無症狀者將在臨時生活設施停留24小時,直到報告出爐。檢測呈陽性者立刻送醫治療,陰性者也必須居家隔離14天。在隔離期間,當局將通過「自我隔離安全保護」的手機應用程式,追蹤隔離人士的狀態,一旦監控對象擅自離開隔離點,程式就會發出警報。韓國當局從本月19日要求所有入境者在手機上安裝這一程式,拒絕者無法入境。

  韓國自本月初推出這一程式,截至25日,韓國本地居家隔離人員安裝程式的比例為60.9%,入境者則有九成以上安裝,當局13至24日通過程式發現11人擅離隔離點。

  韓國政府此次抗疫中採取大規模檢測、嚴防境外輸入的做法獲得民眾好評,根據民調機構「真實測量器」26日的最新民調,文在寅施政好評率升至52.5%,是時隔7個月重新突破50%。

  美:惡意傳播新冠屬恐怖主義

  美國也準備採取措施處罰惡意傳播新冠肺炎的人士,司法部副部長羅森24日發函通知全美聯邦檢察官和執法單位,指出新冠病毒似乎符合「生物製劑」的法定定義,因此故意感染他人可屬於「恐怖主義相關的法律範疇」,可以用相關罪名起訴相關人士。

  美國本月已有三人因隨意或惡意威脅傳播新冠肺炎,被起訴「威脅實施國內恐怖主義」,其中包括新澤西州一名自稱感染新冠病毒、故意對着超市員工咳嗽的男子,還有密蘇里州一男子為了證明自己不怕新冠肺炎,在社交網站上上傳自己舔超市貨架上的除臭劑的視頻。

  不過,以上案例均為以新冠為由實施惡作劇,目前美國仍未針對應在家隔離卻擅自出門者出台懲罰措施,此前不少報道指出有正在等待檢測結果出爐的疑似患者仍出門參加大型派對,之後卻被確診的案例。截至26日,美國已有近6.9萬宗確診,許多輕症者都在家隔離,在沒有懲罰措施的情況下,很難確保這些患者不外出「播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