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奧運錢難賺 東京百業空歡喜\大公報記者:李 理

時間:2020-03-26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奧運延期導致日本多個行業受到打擊。圖為25日的東奧紀念品官方店\法新社

  24日傳出東京奧運會確定延期的消息後,原本計劃比賽期間大賺一筆的日本各行業人士大失所望,表示:「酒店、料理店、零售店甚至和服租賃、旅遊巴士和郵輪從業者都要竹籃打水一場空。」不僅藉奧運拉動經濟的計劃泡湯,據東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IOC)推算,日本還需為延期支付最多3000億日圓(約211億港元)的追加費用,用於重訂比賽場館和支付人工費等。

  日本近年內需嚴重不足,本希望藉主辦奧運拉動經濟增長,但延期令觀光業和服務業都大受其害,就連滿心歡喜準備做外國人生意的和服租賃店都叫苦連天。原定舉行自行車比賽的靜岡,已為此做了大量城市推廣活動,但最近當地機場國際航線因疫情全部暫停,再加上奧運延期,前期投資全打了水漂。

  日本文教大學準研究員李唯斯指出,奧運延期對東京酒店業的衝擊最大。《朝日新聞》報道稱,酒店業在東奧期間預留出約4.6萬個房間,用於接待各國體育協會、媒體、贊助商和主辦方人員,但如今計劃全部泡湯。距離東京不遠的箱根,本應是奧運觀光經濟熱門地,溫泉旅館的最新價格卻已降至原本奧運價格的三分之一。豐島區一間知名連鎖酒店的運營者表示,已早早按照「奧運套餐」收取了客人預付款,但如今恐怕會遭到退訂潮,「客人遭受損失,他們明年可能還要重新訂房,作為經營者也感到很抱歉。」

  延期恐增200億追加費

  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弘(Katsuhiro Miyamoto)分析指,東奧延期一年會造成約6400億日圓的經濟損失,其中約4200億日圓為食宿安排方面的投資、重新進行參賽資格選拔的成本,以及公關費用,另外約2200億日圓則是奧運經濟效應的損失,以及應用高新技術的費用等。宮本勝弘指出,延期舉辦的東奧無法帶來此前預期的經濟刺激效果,相關行業及贊助商也會信心大減。

  另外,《日本經濟新聞》25日採訪東奧相關人士獲悉,據東京奧組委和IOC推算,奧運延期一年或需3000億日圓的追加費用,包括比賽場館和奧運相關人士住宿酒店的重新租借費用,以及東京奧組委員工和安保人員的人工費等。

  日本當局去年12月公布的東奧及殘奧預算為1.35萬億日圓,東京都和東京奧組委各承擔6000億日圓,中央政府承擔1500億日圓。至於延期產生的追加費用,目前尚未確定三方各分擔多少。東京奧組委秘書長武藤敏郎2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IOC、東京奧組委、東京都、日本政府和相關人士將就此進行磋商。

  特朗普恭喜安倍奧運延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電話會談,介紹了東奧延期一年的計劃。特朗普讚揚這是「明智而出色的決定」,並表示「百分之百支持首相的立場」。雙方一致同意,東奧將作為「人類戰勝新冠疫情的證明」,於2021年完整舉辦,美日兩國將為此緊密合作。特朗普還在推特上恭喜安倍和IOC,說奧運在2021年舉辦將會取得巨大成功。

  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東奧大概率會推遲到明年夏季。《衛報》報道稱,在明年4月的櫻花季舉辦奧運也是候選方案之一,已有數名IOC委員提出這一可能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