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和平時期首例 東奧延期一年

時間:2020-03-25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東奧聖火24日在福島展示。雖然奧運被推遲,但聖火仍將留在日本\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放送協會、共同社、法新社報道: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國要求延期舉辦東京奧運會的呼聲越來越大。24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舉行電話會談,並就東奧延期一年舉行達成共識,創下和平時期奧運延期首例。此外,東京奧組委24日以郵件形式通知,將於30日召開執委會會議,預料會後將公布具體延期安排。

  當地時間24日晚8時,安倍晉三在首相官邸與巴赫舉行電話會議,在場者還包括東奧組委會主席森喜朗、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通話結束後,安倍晉三對媒體表示:「我提議將東奧推遲一年,而巴赫主席表示百分百贊成。」雙方發表聯合聲明指,根據現時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信息,東奧必須改為2020年後、2021年夏季前舉行,以保障運動員、其他相關人員乃至國際社會的健康。

  聲明稱,東奧將成為「困難時期象徵希望的信標」,奧運聖火則是「隧道盡頭的光芒」,因此聖火將留在日本,「2020年東京奧運會與殘奧會」的名稱也將保留。

  安倍仍是「奧運首相」

  共同社24日引述政府相關人士報道稱,考慮到資格賽等對運動員的影響,日方認為延期最好是在一年以內,「如果延期兩年,頂尖選手將大量更替,對運動員的影響巨大。若是延期一年,現在的運動員更易保留代表資格」。此外,安倍晉三重申「以完整形式舉辦奧運」的立場,否定了取消、縮小規模及無觀眾比賽。安倍的首相任期到明年9月底結束,若東奧延期1年左右,他仍能以首相身份迎來奧運。

  然而,奧運延期將造成巨大損失。法新社報道稱,東京已為奧運花費約126億美元,專家推測推遲舉辦將造成約60億美元(約468億港元)的直接經濟損失,對本就因疫情出現衰退徵兆的日本經濟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考慮到日本全國上下在過去7年都對東奧充滿期待,延期也會對國民信心造成沉重打擊。

  此外,延期決定也帶來大量複雜的後勤工作,包括重新協調場館、退訂再重訂酒店等。要將為期16天的奧運賽程插入本就安排緊湊的2021年,更非易事。游泳和田徑兩個體育大項原本都定在2021年夏季舉行世錦賽,其中田徑世錦賽將在美國俄勒岡州舉辦。國際田聯與美國田徑協會已表示,願意為東奧讓路。

  延期或成政治利好

  近期安倍晉三一直因防疫工作遭到各方抨擊,起初是因為缺乏領導力,隨後則是因為突然關閉學校等激進措施。有分析指,延期奧運,而不是取消,雖然再次打擊了日本經濟,但某種程度上卻有利於安倍晉三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日本前外交官宮家邦彥指出,民眾不希望取消奧運,而推遲則代表着希望仍在。安倍晉三主動提出延期,在先前似乎是不可思議的事,如今卻令他更受選民歡迎。

  截至24日晚,日本累計報告1140宗新冠確診病例,遠遠低於美國及一些歐洲國家。儘管有批評人士指,這是因為日本政府拒絕提供大規模檢測,但民眾似乎在某種程度上認可了政府的防疫政策。共同社稍早公布的民調顯示,安倍晉三的支持率已從上月的41%回升至49.7%。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