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新冠似流感 美失控「風險低」

時間:2020-02-28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左二)26日召開記者發布會\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紐約時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蔓延,美國股市也應聲下跌,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召開發布會試圖穩定軍心,任命副總統彭斯領導防疫工作,強調疫情在美國暴發的風險仍然很低,並指責新聞機構和民主黨人製造不必要的恐慌,損害美國金融市場。不過,加州當天隨後出現了首宗疑似社區傳播,特朗普的定心丸未能見效。

  特朗普2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反覆強調疫情在美國暴發的風險仍然很低,並指出就算疫情擴散,美國也已做好萬全準備。他還指出,美國每年有2.5萬至6.9萬人死於流感,並呼籲民眾將新冠肺炎當成流感對待。美國截至26日共有60例確診患者,其中45人來自日本「鑽石公主號」和武漢撤回的僑民,有5人已經治愈。

  批媒體製造恐慌 未對韓意「封關」

  特朗普還宣布指派彭斯負責坐鎮指揮,並直接向他彙報。他又反覆指責部分美國媒體「想方設法使病毒看起來盡可能糟糕,引起市場恐慌」,同時批評民主黨人「無所作為,只有空談」。

  另外,特朗普表示會考慮針對韓國、意大利等重災區實施旅遊限制,但「目前時機未到」。不過國務院當晚上調對韓國旅遊建議到第三級,呼籲民眾重新考慮是否前往韓國。

  患者等待數天才獲檢測

  相比於特朗普的樂觀態度,站在他身邊的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阿扎和美疾控中心首席副主任舒沙特更加審慎。阿扎強調,疫情風險等級有可能迅速改變,美國可能會出現更多的新冠肺炎病例,各地應提高應對意識。

  果不其然,在特朗普結束發布會後不久,加州北部索拉諾縣出現了首宗疑似社區傳播,確診患者沒有海外旅遊經驗史,也未接觸過其他患者,而此前的病例均是本人或其伴侶有亞洲旅遊史,這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很可能已進入美國社區。另外,該名患者因不符合檢測條件,等待了好幾天後才獲檢測,耽誤治療時機。

  索拉諾縣是特拉維斯空軍基地的所在地,該基地內隔離了「鑽石公主號」的美國乘客。范德比大學傳染學教授沙夫納不無憂慮地指出,「這意味着美國有其他尚未檢測出來的案例,且已經開始初級擴散。」為了預防社區大暴發,加州三藩市已經率先進入了緊急狀態,該市正在醫治3名確診患者。

  彭斯督師惹議 缺2.7億口罩防疫

  除了過於樂觀外,特朗普在發布會上宣布的幾個新決定都讓外界頗為不安。例如讓彭斯主導防疫工作就引起許多反對聲浪。彭斯自2013年至2017年擔任印第安納州州長時,曾因拒絕給「乾淨針頭交換項目」提供資金,導致當地愛滋病疫情惡化到史上最差。他在2000年還曾撰文,否認吸煙會導致肺癌。有美媒指出,此前主導防疫的衛生部長阿扎因擅自授權接回「鑽石公主號」的14名確診患者,導致特朗普大怒。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特朗普聲稱已做好了萬全準備,許多官員並不這樣認為。阿扎26日在國會中指出,美國目前外科醫療口罩的儲存量約有3000萬片,但實際上需要3億片,即存在2.7億個口罩的缺口。

  《紐約時報》還指出,美國的病毒檢測要求過於嚴格,僅允許前往過中國或與確診患者接觸的人檢查。此外,美國只有12處公共衛生檢驗中心能篩檢新冠肺炎,一旦疫情蔓延,美國很可能措手不及。

  民主黨紛紛攻擊特朗普政府防疫措施不夠,眾議長佩洛西批評特朗普的對策「模糊而混亂」,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則要求白宮應將防疫預算從25億美元提高到85億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