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鑽石公主號」乘客怒批美撤僑混亂

時間:2020-02-17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運載美國乘客的巴士離開「鑽石公主號」\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共同社報道:隨着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的確診新冠肺炎病例於16日攀升至355例,美國終於派出飛機接走船上本國近400未確診的公民。許多美國乘客都抱怨特朗普政府沒有及時採取撤離行動,導致有46美國人在船上受到感染,無法返國。另外,日本本土疫情也在繼續蔓延,安倍內閣支持率大跌至41.0%。

  「鑽石公主號」郵輪16日新增70病例,使確診總數攀升至355例,近乎船上總人數的一成。美國政府此前一直堅持「待在船上隔離是最安全的方法」,直到15日才轉變態度,此時離隔離期結束已經只有4天了,而日本將從18日起對所有乘客進行病毒測試。許多美國乘客對於無法接受測試、回國後還需再於美軍基地隔離14天的做法感到憤怒。

  「感情經濟雙重打擊」

  美國乘客馬修.史密斯發推指出,「這從悲劇變成喜劇再變成鬧劇,美國政府將未經病毒測試的人混在一起包機帶走,然後再讓我們進行另外兩周隔離,這有任何道理嗎?」

  對於猶他州做房地產生意的曼尼斯卡爾科表示,繼續隔離兩周會讓她損失5萬美元,「這個消息對我感情和經濟狀況是雙重打擊,我現在只感覺憤怒。」

  那些有家屬已被感染的美國乘客也左右為難,目前有46名美國人在船上受到感染,他們必須待在日本醫院繼續治療。妻子確診並被轉至東京醫院的美國人弗雷熱表示,他不會拋棄妻子一走了之。

  日多地暴發 感染途徑不明

  日本處理「鑽石公主號」的做法也受到了廣泛質疑和攻擊。該郵輪上六旬以上的老人佔三分之二,屬於高危人群,事實證明船上隔離和檢疫效果不佳,導致疫情的大規模爆發,甚至有檢疫官和運送病人的消防員也被感染。目前,「鑽石公主號」已成為了中國外第二大的新冠肺炎集中暴發地。

  日本本土疫情也以令人不安的速度擴散,該國16日再添六宗確診,其中五宗為東京都內,均為聚集性感染。日本本土病例總數已達到59例(除郵輪以外),其中一人死亡。厚生勞動大臣加藤信指出,日本的疫情現在已進入了新階段,和歌山、愛知、千葉、北海道、神奈川縣至少5個區域已發生不明途徑的感染,今後國內蔓延將難以避免。厚生勞動省計劃將防疫重點從「強化邊境防疫」轉為「早發現早治療」。

  有網友指出,日本「帶病工作」的習慣加劇了傳染。例如和歌山縣的醫生發燒後吃了退燒藥繼續工作,導致其他4名醫護及患者感染;另外一名東京40多歲的上班族在發燒後依然乘新幹線去愛知縣出差,導致病毒擴散。世衛組織高級顧問進藤奈邦子指出:「目前武漢的情況像隧道盡頭出現了亮光……現在全球擔心的是日本。」

  日馬拉松照辦 多跑手拒戴口罩

  目前日本的大規模公眾活動還是照常舉行,該國16日有7地進行馬拉松比賽,包括北九州、京都、熊本、大阪等地。其中熊本市的馬拉松共有1.4萬人參與,市政府發放給每位跑手及工作人員口罩,不過不少跑手都未戴口罩。另外,日本岡山15日還舉行了「萬人裸祭」,幾乎無人採取防護措施。

  另據共同社15、16兩日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降至41.0%,較1月大跌8.3%,為近2年來最大跌幅。另外,有八成以上日本人擔心新冠肺炎對經濟造成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