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非蝗災肆虐 1900萬人陷糧食危機

時間:2020-02-15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肯尼亞一名農民之子揮舞手臂,試圖將蝗蟲趕出莊稼\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華盛頓郵報》報道:非洲東部的「非洲之角」正遭受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蝗災,沙漠蝗蟲更經阿拉伯半島入侵至南亞地區,對當地糧食安全和經濟發展構成前所未有的威脅。聯合國警告,溫暖雨季和種植季節近在咫尺,若無法迅速抑制蝗蟲繁殖,一場毀滅性的人道主義危機將到來。

  沙漠蝗蟲被認為是全球最具毀滅力的遷徙性害蟲,吞噬農田,令市場無物可賣、牲口無糧可吃。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統計,肯尼亞、埃塞俄比亞、索馬里三國境內沙漠蝗蟲數目高達3600億隻。僅僅一個蝗蟲群就長60公里,寬40公里,每個蟲群包含數億隻成蟲。

  非洲東部已經有約1900萬人面臨嚴峻糧食危機。FAO蝗蟲監測官員克雷斯曼表示,一個大規模蝗群吃掉的農作物,相當於整個肯尼亞人口一天的口糧。

  抑災情「與時間賽跑」

  氣候變遷是此次蝗災直接成因。去年12月索馬里海域的颱風將正肆虐阿拉伯半島一帶的蝗蟲帶到東非,加上印度洋厄爾尼諾現象帶來季節異常的豐沛降雨,潮濕環境令蝗蟲大量繁殖。

  「我們根本承受不了對已經脆弱的地區的另一次重大衝擊。」聯合國11日向全球發出警告。此次沙漠蝗蟲入侵為肯尼亞70年來最嚴重,對埃塞俄比亞和索馬里來說是25年來最嚴重蝗災。此外,大批蟲群已進入烏干達和坦桑尼亞,正迫近位於東非大裂谷的埃塞俄比亞糧倉。

  但全球不得不面對更嚴峻的現實:由於3月初進入種植季節後,將迎來雨季。若無法抑制災情,沙漠蝗蟲的數量將在未來3至4周內增長20倍;至6月前,蝗蟲數量恐暴增500倍,採取緊急措施無異於「與時間賽跑」。

  空中噴藥難實施

  空中噴藥被視為應對蝗災最有效的方式。但《華盛頓郵報》認為,對抗這場災難的前景堪憂。埃塞俄比亞只有3架噴灑化學殺蟲劑的飛機,肯尼亞也只有5架,收效甚微。而索馬里南部不少地區還受極端組織「索馬里青年黨」控制和威脅,難以借用飛機噴灑殺蟲劑殺滅幼蝗蟲。

  此外,空中噴藥的最佳時機是清晨,蝗蟲仍停留在地面之時,但頻繁的晨雨多次阻礙空中噴藥。FAO緊急應變主任多米尼克.伯金的話稱,如果沒有足夠的空中噴灑措施,蝗災暴發可能演變成一場耗時數年的災難。

  目前,FAO已發布緊急求助信息,向個人和組織求援7600萬美元。聯合國已從緊急救濟金中釋出1000萬美元支援,但僅有不到2000萬元可供使用。FAO呼籲國際社會應迅速反應並慷慨解囊。

  南亞各國受災

  現在,蝗災已擴散到南亞各國。巴基斯坦正遭遇27年未見的蝗災,蝗蟲每天吃掉約為3.5萬人的口糧。該國已於1月31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動用了數百架飛機噴灑農藥驅蟲。巴基斯坦目前面臨嚴重小麥危機,麵粉和麵包價格飛漲。專家預測,一旦上千億隻蝗蟲繼續肆虐,最晚到2021年,該國將迎來大饑荒。

  在2月初,蝗蟲入侵印度拉賈斯坦和古吉拉特兩邦,37萬公頃農田受擾,損失超百億盧比,並且蝗蟲仍在向全國擴散中,至少有十二個地區受災。拉賈斯坦邦財政部長表示,有4000億隻蝗蟲襲擊了該邦,該邦駐紮的70萬印軍因糧食被吃光不得不撤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