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CIA秘控瑞士公司竊120國情報

時間:2020-02-14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瑞士公司克里普托\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美國、德國、瑞士媒體11日拋出重磅炸彈,指美德情報機構從上世紀70年代至本世紀初,通過控制瑞士公司克里普托(Crypto AG),一邊向外國政府和企業出售編碼通訊裝置並賺取數以百萬美元,一邊通過這些通訊裝置所安裝的後門收集重要情報。

  據悉,克里普托替約120國提供編碼通訊裝置,包括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梵蒂岡、利比亞、韓國、拉丁美洲的軍事政權等。中國和俄羅斯因不信任西方產品而一直未使用其產品,但報道稱,美德通過其他國家與中俄的接觸也得到情報。

  美國中情局(CIA)內部文件顯示,克里普托在二戰期間成立,靠賣加密機器發家,全球多個國家政府的情報人員、士兵、外交人員都以其生產的加密機器作為溝通渠道。1970年代,克里普托被美國情報部門秘密收購,並交西德作為合作夥伴。英國、以色列、瑞典等國則支付巨款以獲得相關情報。1989年東西德合併後,德國情報部門認為這項計劃風險太高,在1990年代初退出,但美國繼續暗地裏使用克里普托收集情報。

  進入互聯網時代後,克里普托逐漸失去行業領導地位,但仍有多國使用其產品。該公司已於2018年分拆為兩家公司,瑞士客戶業務仍留在瑞士,但國際業務以及公司名稱由瑞典投資人林德接管,並改名為「克里普托國際」。新公司表示,對這家公司的過去毫不知情。

  瑞士政府表示,自去年11月已知悉有關事件,本月稍早收回「克里普托國際」的出口牌照,並在上月委任退休法官進行調查,預定6月進行匯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