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朝野齊行動 暖心支持抗疫

時間:2020-02-13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大阪市街頭掛起「挺住!武漢」標語,以示對中方抗疫的支持\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日本政府及社會各界紛紛向中方表示慰問,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日當局表示,願「舉全國之力」與中方共同抗疫。日本松山芭蕾舞團12日發來視頻,問候正在抗疫的中國人民,更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正如日本一些援助中國物資上所寫的那句唐詩「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體現中日之間的深厚情誼。

  12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團向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發來視頻,向正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人民致以問候。舞團總代表清水哲太郎、團長森下洋子和團員們一起登場,齊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並高聲吶喊:「我們愛中國!武漢加油!中國加油!人類加油!」清水哲太郎表示,數千年以來,中國教給日本無數寶貴的經驗與智慧,他相信武漢人民、醫療界白衣天使們和中國最後一定能戰勝疫情。

  松山芭蕾舞團由清水正夫和松山樹子於1948年1月創建,是日本最著名的芭蕾舞團之一,更是世界上第一個將中國電影《白毛女》改編為芭蕾舞劇的藝術團體,曾先後12次訪華演出,以芭蕾搭建起了中日兩國友好交流的橋樑,成為一段佳話。

  自民黨議員捐出工資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表示:「我們常講患難見真情,日方願舉全國之力,不遺餘力向中方提供一切幫助,與中方共同抗擊疫情。」10日,他告知媒體,自民黨已決定向中國提供支援資金,將從黨內共397名國會議員每人的3月津貼中,統一先行扣除5000日圓(約為354港元)作為支援金,總額約200萬日圓。

  二階俊博指,鄰居遇到困難,幫助是理所應當的。自上月27日以來,已有至少11個日本縣、市地方政府決定向中方捐贈物資,甚至拿出儲備防災用物資。

  日本商界也積極送上支援物資和捐款。富士膠片控股公司5日宣布,將向武漢等地的醫院捐贈用於肺部檢查的醫療診斷設備,以及辦公用打印機等物資。佳能公司也決定向武漢的醫院捐贈計算機斷層成像設備(CT)。在武漢擁有生產基地的本田向湖北省紅十字會捐款1000萬日圓。日本航空則捐贈了3000套防護服。

  據中國駐日大使館不完全統計,截至本月7日,日本各界累計捐贈口罩633.8萬餘個、手套104.7萬餘副、防護服及隔離衣17.9萬餘套,還有護目鏡、體溫計、消毒用品等大量物資,並累計捐款逾3000萬人民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來自日本各方的支援表示衷心感謝。

  降價賣口罩 拒發災難財

  日本民間自發展開支援武漢、支援中國的活動,更讓人感到溫暖。許多藥妝店打出「武漢加油」等標語,並降價出售口罩等防疫物資,有些店家更優先賣給中國人。一名店老闆向記者表示,之前經常受到中國朋友的關照,「現在朋友落難,我們不能袖手旁觀」。

  8日是中國農曆元宵佳節,東京池袋西口公園舉辦了滿月祭,組委會特設展台支援中國抗疫。一名身着紅色旗袍的日本女孩抱着募捐箱,從早到晚不停向路人深鞠躬並高喊「請幫助武漢,拜託了」,感動了很多人,被稱為「日本最美女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