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90%基因無法識別 巴西現神秘新病毒

時間:2020-02-13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從武漢撤回的巴西僑民9日抵達巴西阿納波利斯\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際,巴西科學家近日在米納吉拉斯州潘普利亞湖底發現了一種神秘新病毒,它有超過九成基因無法在現有基因庫裏找到。科學家將其命名為「雅拉」病毒,雅拉是當地神話中的美人魚,能通過歌聲將士兵引誘到海底。

  米納吉拉斯州聯邦大學助理教授、新病毒的發現者之一阿布拉昂指出,新病毒是從潘普利亞湖底被感染的變形蟲身上提取而出,它有74個基因,對照目前紀錄的8500種基因組,只有6種勉強和「雅拉」病毒有關,其他68個都是只存在於單一物種的「孤兒基因」,因此這種病毒的起源和親緣關係十分模糊。研究小組表示,「雅拉」病毒的發現拓展了現有基因庫,他們正在研究,「雅拉」病毒是否為一種新型的阿米巴病毒。

  阿布拉昂還表示,科學界已知感染變形蟲的病毒大小約200納米,但「雅拉」病毒只有80納米。有研究人員憂心,「雅拉」病毒帶有大量過去未曾發現的基因,不是用複雜的基因組呈現,恐怕已存在巨大的變異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