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德政壇地震 「小默克爾」放棄接班

時間:2020-02-12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德國基民盟主席克蘭普│卡倫鮑爾(左)和總理默克爾\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新華社、美聯社報道:德國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CDU)主席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10日宣布,不會作為基民盟總理候選人參加2021聯邦議會選舉,並將辭去基民盟主席一職。克蘭普—卡倫鮑爾被視作現任總理默克爾的「接班人」,被視為「小默克爾」,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打破了默克爾的權力交接設想,給德國政壇帶來變數。

克蘭普—卡倫鮑爾周一在柏林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她不會申請成為基民盟總理候選人,並將在今年夏天辭去基民盟主席職務。她將繼續履職,直到基民盟選出新領導層。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天對克蘭普—卡倫鮑爾的決定表示遺憾,但同時予以「最大的尊重」,並宣布後者將繼續留任國防部長。

與極右黨合作「越紅線」

基民盟黨內消息人士透露,克蘭普—卡倫鮑爾這一表態,或受圖林根「一日州長」風波拖累。本月5日,圖林根州議會投票選舉州長,德國右翼民粹主義政黨選擇黨(AfD)在第三輪投票中沒有推舉本黨候選人,轉而投票給基民盟與自民黨(FDP)支持的候選人克梅里希(Thomas Kemmerich),使其爆冷勝出。

這引發德國各界對基民盟、自民黨與選擇黨在選舉中「暗中勾結」的不滿。人們走上街頭抗議,高呼反法西斯口號;不少公眾人物也在社交網絡上發聲,指責兩黨「與法西斯媾和」,越過了德國主流政黨不與選擇黨合作的政治紅線。

在非洲訪問的默克爾形容此事「不可原諒」;左翼黨主席里克辛格則稱,這是德國政壇「黑暗的一天」,令人回想起1920年代德國主流政黨為納粹崛起鋪平道路的日子。「自民黨、基民盟似乎都沒有吸取歷史教訓……大選前,每個黨都強調不會尋求選擇黨的支持,但是這承諾不過是一紙空文。」

在多重壓力下,克梅里希當選第二天就宣布辭職。而克蘭普—卡倫鮑爾也飽受壓力,批評者認為她處理後續安排時表現不濟,竟無力說服當地黨友解散議會重新選舉。克蘭普—卡倫鮑爾10日提及這場風波時表示,基民盟堅決反對與選擇黨進行「任何形式的直接或間接合作」,正想辦法結束這場風波。

接班人爭奪戰 群雄並起

克蘭普—卡倫鮑爾現年57歲,於2018年12月出任基民盟主席,接替擔任這一職務18年之久的默克爾。不少德國媒體將其視作默克爾「接班人」。不過,她始終難以在黨內樹立個人威信,批評者認為其領導能力令人憂心,顯然駕馭不住內部高度分裂的基民盟。

最新民調顯示,基民盟在全國支持率為28%,其次是左翼黨綠黨,支持率為22%,社會民主黨目前獲得14%支持率,與選擇黨相當。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長阿爾特邁爾指出,基民盟正面臨「異常嚴峻的形勢」。前德國國內情報部門負責人馬森對克蘭普—卡倫鮑爾的辭職表示歡迎,認為基民盟需要一位「能夠解決實際問題的領導人」。

目前基民盟內有三位潛在接班人選,分別是2018年競選黨主席以微弱差距敗北的弗里德里希.默茨、現任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州長阿明.拉舍特和現任聯邦衛生部長施潘。

另有專家擔憂,選舉風波及黨魁辭職事件後,基民盟內部將陷入「路線之爭」。對於中偏左派人士而言,不與選擇黨合作是「不可跨越的紅線」;中偏右派人士則可以考慮同選擇黨合作或是某種程度的互動。最新事態的發展是否意味着該黨將進一步向右轉,或催生德國政局的新變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