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流感肆虐 四個月殺6600人

時間:2020-01-23 04:24: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時代》雜誌、《每日郵報》及CNN報道:美國27年以來首次再現致命乙型流感病毒,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數據:截至2020年1月11日,美國2019至2020流感季估計已致1300萬人感染,其中有6600人死亡,12萬人住院。加州、紐約均在高危城市之列,堪稱過去40年最致命流感之一。

  CDC最新數據顯示,這波2019年9月29日開始的流感疫情,截至2020年1月11日,已經有1300萬人被感染,其中約12萬人入院。目前全美50個州裏,有48個州出現流感疫情,其中32個州流感活動水平維持高位,人口稠密的紐約、華盛頓和加州無一幸免,紛紛中招。

  據報道,造成最多確診病例的是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其次是甲型(H1N1)流感。CDC流感監測小組負責人布拉默(Lynnette Brammer)表示,這兩種病毒均對兒童及年輕人影響更大。

  CDC指出,目前流感季還處於初期,患病及死亡人數或將繼續增加。在2018至2019年的流感季中,共有440萬人感染,3500人死亡;2017至2018年流感季則有2100萬人患上流感,6.1萬人喪命,為十年來最高。

  乙流早爆發 美應對不及

  美媒報道稱,美國這個流感季的情況相當反常。往年乙型流感總是在流感季快結束時才大規模出現,但這次卻早早爆發,殺大眾一個措手不及,也削弱了疫苗的效果,導致疫情短時間內快速蔓延。布拉默表示,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乙流會出現得這麼早,但她猜測,可能是因為近年來乙流感染病例較少,導致人們對它的抵抗力降低,也可能是今年的病毒進化出了能夠更快傳播的特性。她補充指:「這就是流感,它會出乎你的預料。」

  甲型流感與乙型流感是兩種主要致病病毒,它們都會引起發燒、咳嗽、鼻塞、身體疼痛等典型的流感症狀,除非進行專業檢測,否則很難區分患者究竟感染了何種流感。但兩種病毒中,只有變異速度快、人畜均可感染的甲流可能造成瘟疫。相較之下,乙流只會感染人,且變異速度較慢。

  甲流與乙流均有多個亞種,甲流亞種通過病毒表明蛋白質組合的不同來區分,最常見的致病亞種是H1N1與H3N2;乙流則分為Victoria系與Yamagata系。  

  2019至2020年接種的疫苗,據稱可同時預防甲流與乙流。然而,根據目前的反饋,疫苗對甲型(H1N1)和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效果出色,但面對傳播最廣的乙型Victoria系病毒卻顯得無力,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這個流感季病毒如此來勢洶洶。

  疫情難預測 或持續數月

  布拉默表示,很難預測接下來流感疫情會如何發展,但未來數周甚至數月,流感季可能都不會結束,「在4月和5月出現大量流感病例都不算罕見」。

  美國醫生呼籲未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盡快進行接種,並強調指,儘管疫苗不能百分百保證不染病,但可以大大降低風險,即使患病也可減輕症狀。布拉默補充指,雖然這個流感季病毒的傳播模式反常,已接種疫苗者也無需再打一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