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參院明審彈劾 特朗普冀速戰速決

時間:2020-01-20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中)介紹彈劾「管理人」\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紐約時報》、CNN報道:在美國參議院21日即將開始審理總統彈劾案之際,民主黨18日向參議院提交了彈劾特朗普的詳細「證據」,呼籲參院將總統定罪並免職。特朗普法律團隊則首次回應,斥彈劾指控「無恥又非法」。另外,有傳媒指白宮希望審判在兩周內結束,以便讓特朗普在下月4日國情咨文時慶祝無罪結果。

  在民主黨提交的長達106頁的彈劾論據中,眾議院彈劾案「管理人」(相當於檢方)指出,從2019年春天開始,特朗普團隊要求基輔公開宣布對特朗普對手拜登之子亨特進行調查,並以扣押3.9億美元對烏軍費和拒絕烏總統澤連斯基訪問白宮來施壓,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助力2020年大選。同時,總統對國會刻意隱瞞,「對憲法規定的制衡造成嚴重威脅」,這種行為「是美國最糟的噩夢。」民主黨議員首度正式籲請參議院將特朗普定罪免職,「以避免民主價值和國家安全長期嚴重受損」。

  另外,儘管彈劾條文與此前的「通俄門」調查並沒有關係,民主黨在彈劾論據中指出,特朗普企圖勾結烏克蘭干擾今年大選的做法,與他在2016年的做法存在一致性。

  特團隊6頁紙回應百頁指控

  特朗普法律團隊當晚首次對彈劾案做出回應,以6頁文件斥彈劾指控「無恥又非法」,目的是「想公然非法推翻2016年大選結果,並干預幾個月後即將登場的2020年大選。」

  特朗普團隊並沒有反駁民主黨指出的一系列指控,但稱這些做法沒有違反任何法律。例如第一項彈劾條文「濫用權力」沒有提出任何觸犯的具體法條,沒有達到可被彈劾的「重大犯罪和行為不端」的標準。總統是在職權範圍內行使權力,旨在「根除烏克蘭的貪污,而不是尋求政治利益」,況且澤連斯基也是反覆表示沒有在7月25日的電話中感到被施壓,所以不算「濫用權力」。至於第二彈劾條文「妨礙國會」,特朗普團隊堅稱總統已經相當配合,主動公布了與澤連斯基的對話內容,並斥民主黨發出的傳票「不合法」,因此白宮無需回應。

  傳白宮逼名律師德肖維茨加入

  參議院將於21日開始對彈劾程序進行表決,由於民主黨至今未籌集超過半數支持,因此大概率會按共和黨「速戰速決」的路線進行,不會傳召證人作證。此前1999年克林頓彈劾案參議院審理5周結案,1868年約翰遜彈劾案審了3個月之久;如果順了白宮與共和黨的意,特朗普的彈劾案會在2周內結束。這麼一來,特朗普就趕得上在2月4日發表國情咨文時,慶祝他早已預料到的無罪結果。

  不過據CNN透露,特朗普近日因彈劾一事相當焦慮,並反覆向身邊人抱怨「民主黨為什麼要這樣對我」,並稱「不明白自己為何會被彈劾」。另外,特朗普堅持要求要打造一支「辯護夢之隊」,可以在電視上為他「激情辯護」,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他會在最後一刻加入明星律師德肖維茨和斯塔爾等。有消息稱,曾為辛普森殺妻案辯護的德肖維茨其實並不想做特朗普律師,但白宮最近幾周不斷向他施壓,他最後只能被迫答應。

  據悉,特朗普的法律團隊一直在計劃,如何將枯燥的法理論據變得更有意思,創造更多金句。特朗普曾私下表示,希望彈劾審判變成適合在電視播放的節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