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特向美支付39億「保護費」

時間:2020-01-18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美軍部隊去年6月抵達沙特蘇丹王子空軍基地\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韓聯社報道:據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沙特政府已於去年12月向美國支付了約5億美元(約39億港元)的軍費,用於支付美軍駐紮在沙特的費用。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在接受霍士新聞採訪時稱,沙特「已經在銀行存入了10億美元」,五角大樓對此未有證實。

  五角大樓發言人雷巴里奇表示,根據總統關於加強與盟友分攤軍事費用的指導意見,國防部正在與沙特商討如何分擔這些軍事部署費用。「這些部署將確保區域安全,阻止敵對勢力的入侵。沙特政府已同意幫助承擔這些費用,並已提供部分資金。目前雙方正在討論,以正式確定未來付款的機制。」

  據報道,沙特的這筆資金將用於支付戰鬥機和「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等美國軍事部署的費用。沙特石油設施去年遇襲後,美國已向沙特增派了數千名士兵,美國和沙特都認為伊朗是此次襲擊的幕後黑手。這並不是沙特第一次向美國支付軍費。在海灣戰爭時期,沙特、科威特和其他海灣國家向美國支付了360億美元的軍費。

  與此同時,美國與韓國的軍費分攤談判仍停滯不前。韓國外交部早前表示,本周在華盛頓進行的有關軍費分攤議題的第六輪談判,韓美雙方增進理解和共識,但無談判進展。兩國考慮在本月底,加緊進行第七輪談判。此前外界有消息指韓國一旦應美國要求,派兵到中東,美方就會壓低美軍駐韓軍費漲幅。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否認了這一傳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