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女王妥協 支持哈里夫婦「分家」

時間:2020-01-15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哈里王子(右)與梅根(中)的「退休」風波,讓女王(左)近日相當頭痛\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每日郵報》、法新社及路透社報道:為應對哈里王子與夫人梅根單方面卸任王室職務引發的「分家」風波,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3日在桑德靈厄姆莊園,與王儲查爾斯、威廉王子及哈里王子舉行「危機峰會」。女王在會後發表聲明,表示「完全支持」哈里夫婦追求獨立生活。未來將有一段「過渡期」,讓哈里夫婦在加拿大和英國兩邊生活。

  哈里夫婦上周突然宣布不再作為王室高級成員履職,引發軒然大波,女王因此於13日召開緊急家庭會議。據悉,哈里提早兩小時到場,與女王單獨會談,詳細交代想法。之後,四位王室重要成員「在冷靜氣氛下」談了兩小時。身在加拿大的梅根原計劃通過越洋電話參與討論,但王室認為這是一次高度機密的家庭會議,為免有人竊聽,最終取消計劃。會後,記者拍到查爾斯、威廉與哈里分乘不同車輛離開。

  女王發表聲明表示,家人之間進行了「非常有建設性的討論」,「完全支持哈里和梅根創造一個年輕家庭新生活的願望」。但她也提到,「我們更希望他們繼續擔任王室的全職工作成員」。

  目前還不清楚哈里夫婦將如何從王室角色中抽身,以及如何實現「財政獨立」。女王表示:「有一些複雜問題需要我的家庭解決,還有些工作要做,但我已經要求在未來幾天內做出最終決定。」

  哈里夫婦或被褫奪王室頭銜

  王室傳記作者朱諾分析指,女王在聲明中雖對哈里夫婦淡出王室表示失望,但也表示理解與尊重,用詞小心翼翼,以祖母身份保護孫子,語氣「親切溫暖」,算是正面。她認為,聲明顯示女王察覺到了哈里夫婦處於「孤立而不討好的狀態」。王室軼事雜誌《Majesty》執行主編蘇厄德也指出,聲明中「family」(家庭)一詞出現8次,顯得「善意而不拘禮」,表明女王希望維護家庭和睦。

  但路透社報道指出,女王在聲明中直呼哈里和梅根的名字,而非稱呼他們的頭銜「薩塞克斯公爵殿下」與「薩塞克斯公爵夫人殿下」。有媒體揣測,這可能暗示哈里夫婦「獨立」後,或被褫奪王室頭銜。

  「任性之舉」遭猛烈抨擊

  《每日郵報》引述消息人士指,王儲查爾斯在會上警告幼子哈里,他並沒有「無限的資源」來支撐「新生活」。有內部人士表示,查爾斯擔心哈里想從康沃爾公爵領地獲得資金,支付自己的家庭開銷。此前哈里夫婦收入的5%來自「君主撥款」,其餘部分則來自查爾斯名下的康沃爾公爵領地。

  儘管女王最終表示支持,哈里夫婦的「任性之舉」還是招致廣泛批評。英媒近日甚至紛紛放出梅根的黑料,並直接將這場風波命名為「Megxit」,認定她就是「始作俑者」。

  王室評論員丹皮爾表示,女王的聲明只能說明一件事,那就是哈里與梅根贏了,「打個比方,他們根本就是用槍指着女王的頭,逼她妥協」。《太陽報》表示:「我們的女王向哈里與梅根任性而自私的要求投降了,這可能是她在位期間犯下的最大錯誤。」《每日鏡報》則報道稱,女王以無私的態度包容哈里夫婦,後者卻對她極不尊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