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威脅停情報共享 美謀阻英用華為

時間:2020-01-14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副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明(右)\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金融時報》、BBC報道:英國表示將很快決定是否允許華為參與5G建設,美國也加快了阻擋步伐。一個美國代表團13日抵達倫敦,預計將以拒絕分享情報為籌碼向英國當局施壓,不過英國軍情五處(MI5)負責人帕克明確表示,使用華為技術不會影響英美情報交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日曾當面提醒英國外相藍韜文,美國難以和那些選擇華為的國家做盟友,但藍韜文在事後聲明中隻字未提華為,而是聚焦伊朗事務。為了加強攻勢,美國副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明13日率領代表團抵達倫敦,對英國政府展開最後的游說。

  美若切斷情報兩敗俱傷

  美國近年來一直散播華為具有安全隱患的謠言,並要求所有盟友禁止使用華為設備建設5G網絡。該國在去年12月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中包含一條隱秘的條款,規定情報單位在與外國簽訂情報共享協議時,應考慮該國是否使用美國對手(特別是中國和俄羅斯)提供的電信和網絡安全基礎設備。共和黨參議員卡頓(Tom Cotton)日前更是提出法案,要求禁止美國與任何使用華為5G設備的國家分享情報。這顯然會使英國政府面臨更大壓力。

  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在日前採訪也表示,美國反覆警告英國,若給華為開綠燈,就會切斷部分情報分享。他稱,英國在決策時會考慮到美國的關切。但他同時指出,美國在特朗普的帶領下越來越多地實行孤立主義政策,不應該想當然地認為英美是永遠的盟友。

  不過,根據《金融時報》13日的採訪,英國軍情五處(MI5)負責人帕克表示,他「沒有理由」認為,如果英國在5G網絡中採用華為技術,英國與美國的情報共享關係將受到打擊。他同時指出,美英夥伴關係「對我們當然非常重要,但對美國也很重要。這種合作是雙向的。」有分析指,帕克是在暗示美國若切斷情報會兩敗俱傷。

  目前,英國四個營運商(沃達豐、英國電信、EE和Three)都已開通5G網絡,它們都在非核心部分──例如安裝在天線杆和屋頂上的天線和基站──採用華為的設備。如果要將這些物超所值的設備完全剔除,成本可能會因此高出幾十億美元。多家電信營運商亦明確表示,禁用華為設備將使英國5G網絡建設延遲2至3年。

  傳英允華為部分參與5G建設

  因此,英國雖然是美國的親密盟友,但在華為問題上未完全唯美國馬首是瞻,去年四月,時任英國首相文翠珊決定禁止在5G網絡的關鍵部分使用華為設備,但對不那麼敏感的部分持開放態度。有英媒指,在英國上月的安全會議上,高層也決定維持這一決定。英國國務大臣盧柏敦12日表示,將很快作出最終決定。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日前在《星期日電訊報》撰文,呼籲英國不要放棄與華為開展5G合作。劉曉明指,目前沒有國家能拿出確鑿證據,證明華為產品構成安全威脅。另外,華為從2012年至2017年,在英採購和投資20億英鎊,提供了2.6萬個崗位。華為還在2018年初承諾其後5年在英追加投入30億英鎊。如果英國聽信個別國家極力兜售的「華為威脅論」,這不僅影響華為在英經營,而且損害英國自身國際形象,打擊外國投資者對英國未來的信心,對中英合作也將帶來消極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